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癌症死亡率过去30年上升八成以上

2008年04月29日 16:03 来源于 caijing
已是城市居民首位死因,农村居民的第二位死因。过去30年,肺癌和乳腺癌死亡率上升幅度最大

  中国卫生部今天(4月29日)上午发布的第三次全国死因调查显示,中国城乡居民的癌症(恶性肿瘤)死亡率在过去30年中增长了八成以上。目前,癌症已经成为中国城市居民的首位死因和农村居民的第二位死因。
  20世纪70年代中期和90年代初期,卫生部曾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过两次以恶性肿瘤为重点的居民死亡原因调查。2006年,卫生部和科技部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第三次居民死亡原因抽样调查。在此次调查中,共搜集了160个市县2004年和2005年的居民死亡数据。
  调查结果显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在城乡居民死因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从20世纪90年代初的76.5%上升到82.5%,传染性、营养不良性及母婴疾病的死亡率则持续下降。
  与发达国家比较,中国居民死亡率水平仍然明显偏高,其中慢性疾病尤为突出。脑血管病死亡率是欧美发达国家的4至5倍、日本的3.5倍;恶性肿瘤死亡率与美国、英国、法国接近,却高于日本、印度和泰国等亚洲国家。
  从地区分布来看,城乡之间的差异明显,农村的整体死亡率高于城市19%。不同区域之间也存在着较大差异,中、西部城市分别比东部城市高22%和25%,中、西部农村也分别比东部农村高13%和15%。
  其中,脑血管病是中国城乡居民的首要死因,占死亡总数的22.45%;恶性肿瘤紧随其后,占死亡总数的22.32%。由于这两种死因差别极其细微,从统计学意义上来讲,脑血管病和恶性肿瘤几乎是并列第一位的死因。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齐小秋在回答提问时也承认,二者的死亡率之间“没有显著差别”。
  在城市,恶性肿瘤已经占到死亡总数的25.0%,领先脑血管病约3个百分点。在农村,恶性肿瘤占死亡总数的21.0%,也仅比脑血管病落后不到2个百分点。
  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主任饶克勤对记者表示,由于恶性肿瘤更难控制,估计在今后数年内也可能取代脑血管病,成为农村居民第一位的死因。 
  实际上,与20世纪70年代中期和90年代初期的调查相比,中国城乡居民的癌症死亡率已经分别增加了83.1%和22.5%。
  虽然宫颈癌、食管癌、胃癌、鼻咽癌的死亡率有了明显下降,但随着环境恶化以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日益流行,与生态环境、生活方式有关的肺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膀胱癌等的死亡率,都呈现出持续增长势头。其中,尤以肺癌和乳腺癌上升幅度最大,过去30年分别上升了465%和96%。
  在这中间,作为全球第一大烟草消费国和生产国,和烟草消费存在很大关联的肺癌,已经代替肝癌,成为中国居民首位的恶性肿瘤死亡原因,占到了全部恶性肿瘤死亡总数的22.7%。
  据了解,此次死因调查中,调查人员还对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等13个媒体近年来报道过的癌症高发地区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发现,其中四个地区,即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河南省浚县、河南省沈丘县、湖北省应城市的癌症死亡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当然,齐小秋强调,不是整个地区的癌症死亡率都高,而是有一些村落存在明显的聚集性。
  饶克勤还透露,在淮河流域,由于上游污染物基本随水流沉积在下游地区,从上游、中游到下游,消化道肿瘤的死亡率也“呈梯度上升趋势”。至于环境污染与癌症之间到底存在何种关联,卫生部和环保部正在就此开展相应研究。
  齐小秋表示,中国今后将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公众对癌症主要危险因素的知晓率;针对肺癌、肝癌、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宫颈癌及鼻咽癌等八种重点癌症,将有计划地开展筛查工作等。
  此外,他也强调,中国还要深入研究环境因素对癌症的影响,开展危险因素动态监测。■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