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解释汶川地震缘何震动中国

2008年05月12日 17:52 来源于 caijing
除了地震能量大,震源靠近地面也是重要诱因;还会有几次余震

  5月12日下午发生的7.8级强烈地震,其震中位于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缘何全国多个地区均有震感?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震研究人员说,之所以全国多个地方均有震感,主要是此次地震的能量较大,“像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全国十多个省市区都有震感。”
  不过他表示,对于北京、上海等非震中地区,有明显感觉的,应该基本上都是高层建筑。
  根据美国国家地震调查局(USGS)的测量数据,此次大地震震源深度约为10公里。这位研究人员指出,且不论美国国家地震调查局的数据是否准确,但此次大地震属于浅源地震,当无疑义。通常,震源位于地下70公里之内的,都称为浅源地震。
  “而震源深度越浅,地震能量越大”,他解释说。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震源更靠近地面,大概深度不足8公里,因此破坏能力巨大,造成共计25万人罹难。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李志强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大地震为7.8级,其震级已经与唐山大地震相当,因此“预计此次大地震会有非常严重的人员伤亡”。
  他对记者谨慎地表示,此次地震伤亡人数很可能创下唐山大地震之后的新纪录。
  2001年11月,昆仑山口西发生过8.1级地震,但震中位于人烟稀少的地带,没有出现人员死亡。
  今年3月,新疆和田地区也曾发生7.3级地震,所幸震中的人口不算密集,虽然也造成了房屋倒塌等损失,但破坏力相对有限。
  北京时间5月12日下午3点多,汶川又发生了两次5级左右的余震。对此,李志强博士强调,一次大地震之后,一定会有很多次应力调整,因此尚属于正常现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