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请求公开“华南虎照”信息

2008年05月12日 19:20 来源于 caijing
法律学者郝劲松申请公开“华南虎照”二次鉴定的进展、截止期限、已派出的科考队及其相关费用等情况

法律学者郝劲松申请公开“华南虎照”二次鉴定的进展、截止期限、已派出的科考队及其相关费用等情况

  5月12日上午9时30分,法律学者郝劲松向国家林业局递交申请,要求国家林业局公开关于陕西镇坪县华南虎多次调查的结果。据悉,国家林业局办公室官员已收下郝劲松的申请表格,并出具回执。
  去年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公布了镇坪县农民周正龙拍摄的一组野生华南虎照片,这是43年来陕西省秦巴山区关于华南虎的首次记录。周正龙因此被奖励人民币2万元。然而,该组照片一经面世,其真实性遭到了部分网友、华南虎专家及中科院专家的质疑,并引发了全国范围内的持续关注。
  面对诸多质疑,国家林业局曾数次派出科考调查队前往镇平调查,但至今并未就“华南虎照”的真伪作出结论,也未公布调查结论。而陕西省林业厅则已向陕西省政府和国家林业局申请建立“华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若该申请得到批准,陕西将建立全国第一个华南虎保护区。
  “华南虎照”面世后,认为该照片作假的学者郝劲松,采取了一系列的法律行动,但法院或不予立案,或驳回起诉。
  今年5月1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郝劲松依据该条例第六条、第九条,要求国家林业局履行政务信息公开义务,对其解释并公开以下信息:陕西华南虎照片二次鉴定具体取得了哪些进展?陕西华南虎照片二次鉴定有无截止期限?到底是截止到2009年,还是2010年?
  其次,郝劲松要求国家林业局公开:2007年10月13日到2008年5月12日,国家林业局一共向陕西镇坪派出几支科学考察队?各有几名队员?他们考察的时间分别是几天?其考察所花费的钱款各为多少?
  另外,郝劲松还依规要求公开:陕西省林业厅为建立华南虎自然保护区向国家林业局申报的材料,除了周正龙所拍摄的华南虎照片,还包括哪些内容?作为申报自然保护区的关键材料,审核鉴别“华南虎照”及其它材料是否属于国家林业局的法定职责?国家林业局一方面称鉴定照片不属于国家林业部门职责,一方面却又要求陕西省林业部门对“华南虎照”进行第二次鉴定,同为林业部门为何职责不同?
  据悉,在向国家林业局申请信息公开的同时,郝劲松也以特快专递的方式于今日上午向陕西省林业厅邮寄了信息公开申请,要求陕西省林业厅公开2007年10月组织专家对周正龙所拍摄的华南虎照片进行鉴定报告(即第一次鉴定)内容,以及第一次鉴定“华南虎照”的所有花费,包括召开新闻发布会以及奖励周正龙的支出。
  郝劲松还要求,陕西林业厅应向其公开:华南虎照片的第二次鉴定目前的进展、何时完成,以及陕西省林业厅向国家林业局申报建立华南虎自然保护区的书面材料。■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