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亲历震区】阿坝州请求空降救援

2008年05月13日 09:52 来源于 caijing
截至目前,汶川地震震中映秀、漩口等地没有一条信息、一个电话,汶川、理县、茂县交通、通信全面中断   

截至目前,汶川地震震中映秀、漩口等地没有一条信息、一个电话,汶川、理县、茂县交通、通信全面中断

  
记者从阿坝州政府获悉,阿坝州政府5月13日上午发布消息称,汶川7.8级地震发生已经整整16个小时,地震震中地区映秀、漩口、卧龙、三江等地至今没有传出一条信息、一个电话,汶川、理县、茂县境内交通、通信全面中断,较长时间难以恢复。阿坝州政府应急办恳请“空降救援”,并表示:抢救受伤群众,恳请国家和省指挥部安排空降救援。
  映秀镇地处汶川县南部,面积115.12平方公里,位于国道213线和省303线交汇处。也是正在兴建的紫坪铺水库尾水区域,都汶高速公路直达该镇。境内有映秀湾水力发电总厂、太平驿电站、福堂水电有限公司、九寨药业等30余家省、州、县属大中型企业,常住人口近万人。
  漩口镇位于汶川县东南部,同都江堰市接壤,北距汶川县67公里,地处国道213线。面积204.43平方公里。全镇现辖水田坪、核桃坪、群益、安子坪、红福山、赵家坪、集中、古溪、油碾、小麻溪、瓦窑、八角庙、宇宫、圣音寺、响簧沟、蔡家杠16个村(含一个居民点),常住人口为17835人。
  四川省卧龙特别行政区在汶川县西南部,特区现辖卧龙镇、耿达乡共两个镇、乡,现有人口5343人,其中,农业人口4550人。辖有重要机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
  三江乡位于汶川县西南部,总面积485平方公里,距离县城95公里,距离都江堰50公里。现辖九个行政村,有人口3662人。
  据阿坝州政府网站介绍,5月13日凌晨1时15分,通过近11个小时的联系,阿坝州政府副秘书长、州应急办主任何飚才与汶川县县委书记王斌通过卫星电话取得了联系。
  王斌在电话中哽咽地报告,汶川县威州、绵虒地区农民群众的房屋大部分倒塌,汶川县城部分房屋倒塌、大部分房屋出现险情,县城3万余人在避难场所不敢回家。目前,汶川急需通过空投方式解决帐篷、食品、药品和卫星通信设备,急需医务人员空降到现场抢救受伤群众。
  而据阿坝州政府应急办5月13日7时与汶川、理县、茂县的护林防火指挥部电台零星通话得到的消息显示,此三县的交通已大面积中断、通信中断,难以在较短时间恢复,群众房屋倒塌十分严重,目前急需空降救援队伍、卫星通信设备、大量帐篷、食品、饮用水、药品。
  阿坝州政府5月13日发布的“汶川县7.8级地震阿坝州情况续报(二)”显示,目前所有通向汶川县的公路已全面中断;金川、茂县、理县、九寨沟和黑水境内道路均受到不同程度损坏。■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