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家防总、水利部要求立即排查水利工程险情

2008年05月13日 12:24 来源于 caijing
四川省地质水文条件复杂,水利工程十分密集。目前,尚未从水利部门获知任何水利工程受灾的确切情况

  5月12日下午,四川等地发生地震灾害后,水利部即派出工作组赶赴四川灾区,调查了解水利工程受灾情况,指导地方作好有关抗震救灾工作。
  同时,水利部要求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迅速组织力量,加强地震灾区水利工程的监测和巡查,全面掌握工程受损情况,组织抢护和人员转移。
  此次地震无疑大大增加了灾区防洪工程安全隐患。对此,国家防总、水利部共同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和工程管理单位,迅速对水库(尤其是病险或在建水库)、水电站、堤防、闸坝、堰塞湖等开展拉网式排查研判,确保险情及时发现、及时抢护。
  对发生险情的水库等防洪工程,通知要求立即组织专家会诊,制定抢险方案,落实抢险队伍和抢险物资,及时控制险情。对重大险情可能发生的危险地区,要迅速转移下游和受威胁的群众,确保人员生命安全。
  通知还要求,对一些难以有效排除险情的水库、水电站和堰塞湖,要采取果断措施,加大泄量,尽快降低库(湖)水位或腾空库容,确保万无一失。
  此外,要加强雨水情监测预报,特别要应对好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崩塌对水库、水电站、堤防等工程造成的不利影响,加强水利工程的调度运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保障工程安全运行。
  四川省地质水文条件复杂,水利工程十分密集。截至2005年底,四川省共建成各类水利工程62万处,其中水库达6681座。在这些水库中,水利部于2007年9月公布的一份材料显示,四川省现有798座病险水库待整治。
  但截止到发稿时,尚未从水利部门获知任何水利工程受灾的确切情况。
  从其他渠道了解到,灾区部分地区联络十分困难,各有关部门对于受灾地区市政建设、道路交通、水利等公共设施的受损情况正在组织统计上报的过程当中。■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