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卫生部呼吁各地义务献血支援灾区

2008年05月13日 16:30 来源于 caijing
目前医疗队尚难直接到达重灾区,1000多应急医疗队员随时等候前方指令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今天(13日)上午10时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地震灾害发生后,卫生部已启动抗震救灾应急响应机制,紧急组织应急医疗队支援灾区。
  但据了解,由于道路设施在地震中遭到严重破坏,目前医疗队尚难直接到达重灾区。
  截至5月13日凌晨,四川省及重庆市已派出147支医疗卫生队计714人赶赴灾区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第一批到达灾区现场的为四川、重庆本地派出的10支医疗队,目前尚不清楚医疗队的具体位置。
  5月13日,由北京、天津、江苏和山东组派的200多人的医护队伍,也将分别奔赴四川灾区。这样,总计将有1000多应急医疗队员,可随时投入到一线救助。
  毛群安特别强调,灾区最重要的医疗物资是血液。地震灾情发生后,大量伤员需进行外伤急救,需要大量血液。为保证急救血液供应,卫生部已经从北京、河北、山西、山东等地连夜调拨大量血液和血浆代容物,于5月13日上午随同医疗队紧急调往灾区。 
  但目前的血液库存,很可能难以满足潜在巨大需求。为此,卫生部呼吁各地大力开展义务献血活动,支援灾区用血。
  但卫生部有关人士也重申,为保证血浆管理的安全与规范,除非有特殊情况,非法定机构仍不得私采血液制品。
  至于应急药品和物资,毛群安表示,卫生部已与四川省联系,确认灾区所需药品和医疗物资的品种和数量,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调拨。
  地震之后,传染病疫情上升的可能性也在增加。为此,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部分地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已经组成卫生防疫队伍,将赶赴灾区开展防疫工作。此外,卫生部还要求做好消、杀、灭等防疫物资准备工作,严防灾区传染病流行。
  今天下午1点左右,北京医疗队一名曹姓医生说,北京和天津医疗队各50人,正在准备出发。他于昨晚接到通知赶赴灾区,目前尚不清楚要前往的具体地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