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称成都应不会受余震太大威胁

2008年05月13日 21:03 来源于 caijing
余震虽然有可能会持续一到两个月,强度也会比较大,但并不处在地震断裂带上的成都,其安全应无虞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据了解,中国地震局及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已连续组织多次会商,对地震趋势进行探讨。专家们普遍认为,虽然距离震中不足100公里,但四川省省会成都的安全应有保障。
  据悉,参与会商的既有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测研究所的地震预报专家,也有全国地震局系统的官员,以及其他相关政府部门的代表。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首席预报员孙士宏指出,此次汶川地震为逆冲型地震,即地层断层的上部上移而引发的地震;这种地震不仅释放出的能量非常巨大,而且往往能量难以一次性全部释放,所以可能会有持续一到两个月的余震。
  同时,由于能量衰减过程比较慢,余震的强度仍有可能会比较大。尽管再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甚低,但很可能会发生多起5级至6级的地震。今天15时07分,汶川就发生了迄今为止最强的余震——6.1级地震。
  不过,专家表示,从目前余震发生情况来看,是朝向北向西方向移动的,而成都则位于汶川东南方向上。
  此外,这次地震发生在龙门山断裂带偏西的分支上,而成都并不处在这个地震断裂带上。这也是为什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成都受到的破坏程度比预想的要小一些。因此,今后连续发生的余震,也应不会对成都造成太大的破坏。
  另据了解,在地震局内部连续会商的基础上,5月15日还将举行更高级别的全国紧急会商,以便更好地把握最新的地震态势;届时,或将会有更高级别领导与会。■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