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抗震救灾指挥部探营

2008年05月13日 22:11 来源于 caijing
指挥部目前有两个办公地点,以书面等形式互相传递信息

   

  随着汶川大地震的爆发,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3号的中国地震局,从5月12日下午起突然变得热闹非凡,而这里同时还是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所在地。
  根据《国家地震应急预案》,发生特别重大地震灾害,经国务院批准,平时承担领导和指挥调度防震减灾工作的国务院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转为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地震应急与救灾工作。
  目前,该指挥部的指挥长由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担任。副指挥长包括了国务院、中国地震局、总参谋部、发改委和民政部的主要领导,指挥部成员则还囊括了其他各部委的领导。地震局局长则还兼任该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一职。
  汶川地震发生之后,这个位于北京的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主要负责后方的统筹协调,以及人员、资源的调配,而目前设立在都江堰的前线指挥部则主要负责现场的调度安排,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自坐镇指挥。据悉,前线指挥部下辖救援组、预报监测组等八个工作组。   
  5月13日14点,先来到位于中国地震局三楼的指挥部,却见此处一片狼藉,大屏幕液晶电视被随意地摆放在辅厅,几名装修人员正在忙碌。一位在场的中国地震局官员表示,这次汶川地震来得太不巧了,“我们这里正好装修还没结束。”
  在指挥部侧面的一间布置相对比较简易的小会议室里,中午刚进行完一次会商,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满屋的一次性饭盒。据悉,目前主要是中国地震局副局长赵和平在此主持指挥部日常工作。
  据中国地震局官员介绍,目前指挥部的部分功能已经转移到了位于北京西城区三里河的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办公大楼。
  于15点赶到了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办公大楼,该大楼2007年6月才正式启用,在这座大楼的地下三层,已经建立了一个设施先进、装修完善的指挥部。在大约200平方米的指挥大厅正面,挂着巨大的液晶屏幕,上面同时显现出其他部委和相关单位会场的画面。
  “如果严格按照应急预案,在汶川地震发生之后,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所有成员应该第一时间聚集在这此会商,并启动一级预案。”一位台网中心工作人员说,汶川地震事发突然,地震发生之时,回良玉和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尚在国外访问,来不及赶回,不过中国地震局还是在第一时间启动了一级应急预案。
  对于目前指挥部两个办公地点如何沟通协调的问题,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工作人员解释:“台网中心指挥部会商情况和地震局指挥部会商情况,都会以书面等形式互相传递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