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亲历震区】灾变彭州

2008年05月14日 09:01 来源于 caijing
市郊的一条马路设成灾民救助点,搭起的帐篷绵延两公里,挤了上万灾民。卡车装载着灾民还在不断运来

  5月13日中午,从成都赶往彭州。彭州市是离汶川地震震中最近的地区,北距成都30公里,距震中汶川仍有100余公里。
  通往彭州的高速公路上车流稀少,只有偶尔疾驰而过的急救车和救灾工程车辆。沿途可以看到倒塌的房屋,一个居民在屋顶上修房子。空旷的庄稼地里搭着窝棚。还设有一处灵堂,摆着白色花圈。
  16时12分,历经周折后,终于进入彭州。
  高速公路收费站彭州出口,停着一长串车辆,司机张粮付说,这些车里的人都是从成都等地赶回彭州寻找亲人的,但是前面路段封锁,无法进入,已经堵了半天了。
  张粮付要去龙门山镇甘溪村寻找自己的母亲,从昨天地震至今,70多岁的母亲一直没有音讯。张粮付在灾民救助点见到了刚被救下来的邻居,但邻居也不知道他母亲的去向。
  彭州是离汶川地震震中最近的地区,龙门山镇与震中汶川县仅隔一座海拔4000多米的龙门山,直线距离二三十公里。据龙门山镇的灾民介绍,当地砖瓦结构的房子基本上倒塌,没倒的只是部分木结构房屋,有的地方整村都被倾覆。幸亏地震发生在中午,村民大多不在家里,伤亡减少了很多。
  彭州的通济、虹口、桂花、白鹿、红岩等镇均受灾严重,70%以上的房子倒塌,道路被毁,山体崩塌,许多村民被困。目前被救出的灾民,大多是靠近公路沿线的,一些居住在较偏僻山里的村民至今没有音讯,救援难度相当大。由于地震发生后,一直下雨不断,许多地方面临泥石流的危险。
  彭州市区郊外的石华路被开辟成了临时的灾民救助点,搭起的帐篷绵延两公里,挤满了上万名的灾民。每个帐篷里都有二三十名灾民,非常拥挤。帐篷长龙还在不断增长,不时有卡车载着灾民源源不断地赶过来。这些被救援出来的灾民几乎都是空手出来,没带任何生活用品。彭州市组织的救援人员在给灾民发放面包、水和雨伞等必需品。一车车方便面、矿泉水等救灾物资运抵救助点。
  由于仍在下雨,帐篷里面的地面积水潮湿。现场还有医务人员在给灾民检查身体、做简单的治疗。彭州的几家医院住满了受伤灾民,受伤较严重的灾民被转移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地接受治疗。
  头缠绑带、满脸血污的谢里平说,地震的时候,他正在房子里呆着,反应过来后,马上就往外跑,可还是被瞬间土崩瓦解的房屋的一块砖头砸中脑袋。他用手比划了一个鸡蛋大的圆圈,说伤口有这么大。他唏嘘感叹,幸亏妻子和孩子当时没有在家里。谢的妻子说,他们被救援出来的时候,沿路看到许多尸体,有几十具。
  彭州市区的情况也很糟糕,破损的房子随处可见。彭州所有的加油站都关闭了,出租车的价格比以往涨了数倍。司机说,加油要跑到成都去,但排几个小时队都加不到油。市区大部分门面关闭,几乎所有餐馆都停业。车站附近有惟一一家开着门的餐馆,店主说只有面条。
  尽管一整天都在下雨,但市民依旧聚集在街上,还有市民在帐篷里搓着麻将。■

既往相关报道: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