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甘肃陇南市地震遇难人数已达246人

2008年05月14日 16:11 来源于 caijing
由于部分灾区通讯尚未恢复,死亡人数预计还会上升

  据甘肃省陇南市政府应急办披露,截至5月14日零点20分,甘肃省受灾最严重的陇南市因地震死亡人数已达246人,另有2607人受伤。这一最新的死亡数据,比13日下午甘肃省地震灾情及抗震救灾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布的173人,增加了73人。也使得整个甘肃省地震死亡人数由13日12时的207人至少升至276人。
  发生在5月12日的汶川7.8级地震,波及甘肃省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白银、武威、定西、甘南、临夏等九个市州。其中受灾最严重的即为最南端的陇南市。
  地处秦巴山地西部与青藏高原东侧边缘交汇地带的陇南市,位于陕甘川三省交界之处,总面积2.79万平方公里,下辖武都、宕昌、文县、成县、康县、徽县、西和、礼县、两当等八县一区,242个乡镇,250万人口。有回、藏等20个少数民族。陇南素称“秦陇锁钥,巴蜀咽喉”。境内高山峻岭,河谷深陷。三国名将邓艾父子偷袭绵阳即穿越陇南市境内的武都区,翻越文县的摩天岭进入。
  据陇南地震部门初步测定,该市武都区地震破坏烈度为7.5度,之后发生3级以上余震32次。是陇南自1879年以来破坏性最强的一次地震。
  获悉,246名遇难者分布在陇南的八县一区,而以陇南市政府所在的武都区和紧邻四川省广元市的文县死亡人数最多。其中武都区97人,文县72人。两地的供水、供电、通信一度中断。
  距离震中约400多公里的武都区,位于东西长20多公里,南北仅两公里的山区。地震造成武都区山体多处滑坡。市民王先生说,城区房屋裂缝、形成危房的很多,倒塌并不多。不过靠近南北两山脚下的房子,很多被崩塌的山体砸塌、掩埋。“就像往山上打炮一样”,整个城区都被笼罩在山体滑坡、崩塌扬起的灰尘中。
  75岁的漆女士回忆,整个地震持续时间约两分钟,整个屋子颤抖不已,家里柜子的门、桌子抽屉全部被震开,桌上的东西被摔得粉碎。从12日下午地震发生至今,大小余震不断。“从来没有见过,就像筛筛子。”回忆起地震发生时的情景,漆女士至今心有余悸。
  由于陇南是全国四大泥石流高发区之一,这也使得其伤亡集中在山区乡镇。尤其是毗邻四川的武都区洛塘镇和与四川交界的文县碧口镇。
  获悉,地震发生两天来,武都城区居民均在帐篷里过夜,以方便面、馒头生活。由于物价部门的干预,当地尚未发生哄抬食品物价的现象。
  距离震中300多公里的文县,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不少村镇房屋几乎全部倒塌。部分居民住在搭建的塑料棚里,靠吃方便面度日。
  地震还使陇南境内的公路受损严重,据初步了解,全市八县一区损坏路基6363公里,挡墙14575立方米,桥梁141座,涵洞832道,塌方483.3 万立方米,中断村道794条5035公里。
  经过当地有关部门的抢修,全市国道、省道、县道已基本恢复通车。目前,文县到各乡镇通讯仍然中断,乡镇道路尚无法无法掌握,其余县(区)还有13条乡道正在全力抢修中。
由于道路尚未恢复,兰州军区已近乎动用直升机向灾区运送物资。
  另悉,地震也使得陇南境内铁路受到破坏。5月12日21043次货物列车运行在宝成线陇南市徽县至虞关间一处隧道时,因地震塌方而脱线着火,一名副司机受伤。还有两处铁路桥桥梁位移、支座螺栓被剪断。■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