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亲历震区】“强烈震感”考验重庆工程质量

2008年05月14日 17:21 来源于 caijing
使用仅半年的新桥仅因“明显震感”即出现裂缝,官方称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使用仅半年的新桥仅因“明显震感”即出现裂缝,官方称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5月13日晚,第三批地震灾区采访记者抵达重庆,拟取道绵阳赴北川。
  5月14日,重庆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震情。据称,受汶川地震波及,重庆下属的梁平、北碚、垫江、酉阳、荣昌、南川、开县、忠县、巴南、江津、合川等11个区县受震受损。截至目前,该市因地震死亡11人,其中梁平5人,綦江1人,江津1人,巴南1人,城口1人、开县1人、合川1人,受伤40余人,房屋垮塌317间,受损1169间,受灾最严重的梁平县文化镇中心小学和礼让小学教室1168平方米垮塌,受损2432平方米,其中文化镇中心小学因房屋垮塌导致学生死亡5人,受伤15人,重伤4人;礼让小学受伤学生19人,其中重伤2人。
  此外,重庆重要交通枢纽,菜园坝长江大桥出现裂缝。据悉,菜园坝大桥2007年10月29日通车,主桥全长1866米,双向六车道,主跨420米,创下了三项世界第一:钢箱拱梁跨距 420米,为世界第一长;是世界第一座公路轻轨两用城市大桥;也是世界第一座采用缆索吊机安装的大桥。另据重庆公路局通报称,这次“明显震感”给全市108座桥梁、1座隧道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
  5月14日11时,冒雨前往菜园坝大桥,并现场做了拍照。该大桥左右人行道引桥均有明显裂缝,裂缝上钉上1平方米左右的木板。露出木板外的裂缝近三指宽,约3厘米,从木板侧洞探手进去局部摸索,裂缝有扩大感。
  据悉,这座使用仅半年的新桥仅因“明显震感”即出现裂缝,这不符合设计标准,但具体原因,官方称“正在调查中”。■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