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第一位进入汶川记者介绍灾情

2008年05月14日 19:44 来源于 caijing
新华社军分社记者徐壮志对《财经》说,通往汶川县城的陆路交通,在未来两个星期,甚至两个月内都很难全面恢复

  

        5月14日上午,新华社军分社记者徐壮志随救援部队乘直升飞机抵达汶川县城,并发回相关图片和报道,成为自汶川地震以后,首位进入震中地区的新闻记者。
     徐壮志于当日中午回到成都,随即同其取得联系,请他介绍了汶川县的受灾情况。
     据徐壮志介绍,汶川县城大体上保存完整,没有想像中破坏的厉害。但当地的通讯等设施已经完全中断,“我降落后第一个动作是打电话,发现根本打不通,任何电话都打不通。”徐壮志说。
     目前还无法确知汶川县具体的伤亡情况,徐壮志指出,“关键是县城之外的乡镇的灾情十分严重,而且很多困在山里的灾民也很难得到有效援助。”
     徐壮志乘坐的直升飞机救援队随后去了汶川县的映秀镇。徐壮志介绍说,该镇情况非常严重,基本上没有保存完好的建筑。他落地后第一眼看到的是一个学校,但全塌了。据村民介绍,整个镇上有一万多人,幸存的估计只有3000人左右。
     徐壮志在映秀镇见到了一个消防武警中校,叫李大军,他是徒步进来的。据李大军介绍,当地最缺的是药品和食品。李大军后来也搭乘直升飞机赶去找部队增加救援。阿坝州副州长李川在映秀镇指挥救灾,他也是徒步赶到的,“我看他灰头土脸地站在那里,一开始还以为是当地的灾民。”徐壮志介绍说。
     据徐壮志了解,由于路况太差,目前情况下,没有专业设备基本不能从陆路进入汶川县城。
     对于交通恢复问题,徐壮志表示不能乐观,因为直升机飞行过程中,他注意到,道路和桥梁毁损特别厉害,沿途到处都是山体滑坡,看不到完整的桥梁和道路。徐壮志估计,未来两个星期,甚至两个月内都很难全面恢复。
     卸下救援物资后,直升飞机带走了一些伤员,“我们把座位都让出来给伤员坐,自己蹲着,贴着飞机壁。但容量有限,我们一架飞机只能先抢救八个伤员,其中包括有一个14岁的小女孩,叫王天怡,她受伤很严重,但还坚持着还朝我微笑。”
     “直升飞机返航途中,我在天上不断看到有人朝我们招手,但是我们没有办法把所有人都救起来。我真的很难受。”徐壮志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