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汶川震区水库自救

2008年05月14日 20:03 来源于 caijing
汶川县周边岷江流域多个水库严重受损,紫坪铺水库、图龙水库等已开闸放水,以确保安全

紫坪铺水库、图龙水库等已开闸放水,以确保安全

  汶川地震之后,汶川县周边岷江流域多个水库严重受损。目前,水利部已派专家前往紫坪铺等水库现场指挥,但还有部分水库由于交通受阻,专家暂时无法前往。据了解,当地已经组织百姓采取自救手段应对危机。

汶川图龙水库开闸放水
  5月14日17时,阿坝州应急办主任何飚对记者表示,鉴于交通还未恢复,水利部专家无法深入一些受灾水库区域,当地已经组织百姓自救。此前,何飚在5月1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连线时曾表示,汶川上游的几个水库非常危险,岷江上游有一个重要的水库——图龙水库已出现险情,可能出现崩溃。而一旦崩溃,就可能影响下游几个大的水电站,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据何飚介绍,险情较为严重的图龙水库已于14日当天开闸放水,通过降低水位的方式确保安全,目前“问题不大了”。此外,还有几个水库虽然也不同程度受灾,但是目前蓄水不多,情形相对安全。
  阿坝州应急办值班人员对记者表示,由于通讯难度很大,暂时还不能确知图龙水库等受灾的详细信息。据其介绍,由于目前通讯还未修复,应急办收集重灾区信息主要是通过林业系统的电台,能获得的资料相当有限。
  据悉,汶川地处岷江流域上游,岷江是长江上游的一条较大的支流,发源于四川北部高山地区。汶川周边区域内岷江水流湍急,水力资源丰富,大大小小的水力发电站分布在汶川周边。此次地震后,有学者怀疑,岷江建设多座水电站破坏了地质结构,是诱发这次强烈地震的原因之一。
   
水利部入驻紫坪铺大坝
  另据了解,位于都江堰市与汶川县交界处的紫坪铺大坝已有水利部专家入驻。该水库地处都江堰水利枢纽上游,直接关系到都江堰乃至成都平原的安危。
  据四川省政府应急办信息称,受汶川大地震影响,紫坪铺大坝面板发生裂缝,厂房等其他建筑物墙体发生垮塌,局部沉陷,500千伏A向出现避雷器倒塌,整个电站机组全部停机。
  水利部5月14日发布的信息强调,都江堰水利枢纽处于紫坪铺水库的下游,其安危不仅取决于自身状况,而且还取决于紫坪铺水库的安全与否。大震之后,要保护好都江堰水利枢纽,必须首先要保护好紫坪铺水库大坝。如果紫坪铺水库大坝出现重大安全问题,则都江堰水利枢纽及都江堰市都将遭受损失。
  不过,5月14日水利部紫坪铺大坝现场指挥部通告强调,水利部专家组对紫坪铺工程各重要部位进行了全面详细检查,对各种监测数据进行了科学分析评估,认定紫坪铺水库大坝结构稳定、安全。
  据水利部介绍,汶川地震发生后,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已率专家组赶到紫坪铺水利枢纽指导抗震救灾。目前,四川省人大常委会郭永祥副主任已组织有关单位成立了紫坪铺大坝现场指挥部,采取了加强上游来水监测、限制水库运行水位、加密监测工程状况、加紧电站恢复检修等措施,确保紫坪铺水库大坝安全运行。
  目前,紫坪铺现场抗震救灾指挥部已明确了“保紫坪铺大坝安全、保下游都江堰安全、保成都平原安全”的目标。水利专家在对紫坪铺大坝地震后的状况会诊之后,提出保坝方案,主要是集中力量打通紫坪铺下泄通道,降低蓄水水位,确保都江堰安全。
  5月14日,下泄通道已打通,目前正以每秒700立方米的流量下降。据14日17时30分途经紫坪铺大坝时看到,大坝水位已降至透过水面可见底的程度。■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