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际NGO挺进震区

2008年05月14日 22:48 来源于 caijing
民间救助组织在国外非常发达,但在中国,目前NGO能够发挥的空间还非常有限

  汶川地震发生之后,多家国际NGO(非政府组织)已陆续派出救援人员前往灾区,并将于政府合作,展开救助。
  致力于国际扶贫及救援的NGO乐施会(Oxfam)在5月14日17时发给的邮件中表示,该组织已有七人抵达灾区,另有多名同事和志愿者待命,下一步至少还有10名以上的人员将直接参与救援。这些救援人员,将力争覆盖四川省都江堰、汶川、北川、青神以及甘肃省陇南市的文县、徽县、武都县,天水市等地区。其中,甘肃部分的人员已在当日晚上开展初步救援工作。
  据了解,目前乐施会已经投入了首期1200万港元用于救援,未来还将根据灾情追加投入。此前,乐施会在中国已先后参与云南澜沧、丽江、大姚、宁蒗、宁洱、鲁甸、盐津,以及贵州、内蒙古、新疆、四川、甘肃等地区的地震紧急救援及灾后重建工作,具备相当的地震救援经验。
  “无国界医生组织”新闻及公关主任魏保珠也表示,该组织已经派出两支医疗队,前往灾区支援,他们的第一步工作,即是评估灾情及提供帮助。“无国界医生组织”是一个由各国专业医学人员组成的国际性的志愿者组织,曾经获得1999年诺贝尔和平奖。
  此外,国际行动援助组织也已在国际募集了几十万资金参与救灾。该组织中国办公室筹资与交流部主任此里农布此前向媒体表示,这批资金将根据灾区当地需求换成相应物资,目前已展开前期调研,将为这次受灾比较严重的甘肃、陕西等地提供社区项目,如针对当地老百姓的信贷、培训小型经济创收等替代生计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NGO已很注重与中国政府部门进行了积极的沟通与合作。据乐施会人士介绍,在获悉灾情之后,其灾害团队项目经理及农村生计项目人士在5月12日、13日分别与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国务院扶贫办、四川省民政厅、扶贫办、甘肃省等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并在第一时间通报了乐施会积极参与救援的计划。此外,乐施会已经先期抵达四川的人士,也将于近几日内与当地的政府部门及合作伙伴开展讨论,并根据灾区的需求,并着手进行灾情评估、救援物资采购等下一步工作。
  事实上,民间救助组织在国外非常发达,灾难事件发生之后,往往是政府还没赶到,NGO已经在组织志愿者救援了。不过,目前在中国,NGO能够发挥的空间还非常有限。■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