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亲历震区】成都水污染风波

2008年05月15日 09:18 来源于 caijing
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表示,都江堰的水没有被污染,也没有收到化工厂有泄漏或爆炸的消息

  谈起今天的成都水被污染一事,已经年过半百的老医务工作者陈益明很不屑地说,“这是纯粹造谣,不要相信。”
  5月13日以来,关于成都饮用水在震后受到污染的传闻在当地民间广泛流传。5月14日,虽然成都市政府秘书长毛志雄公开辟谣,但是情绪恐慌的市民早已把超市的各种瓶装水和桶装水抢购一空。不过,到当天下午,像陈益明一样,很多市民开始认为这一说法纯属谣传。
  此次汶川地震发生,虽然成都震感强烈,但市区内并无重大损失或伤亡。自5月13日进入成都以来,感觉市内气氛虽较平日紧张,但并无恐慌或者失控迹象。
  5月14日,春熙路上部分曾经关闭的商场已经恢复营业,虽然人流比平时有所减少。的士司机说,逛街人数比平日大大减少,道路也没有出现平时的堵塞。
  从都江堰至成都的客车已在当天恢复运输。记者当天中午乘公共汽车从都江堰赶回到成都。一路上,司机几次中途停车买水,但许多商店早已售空,并可以见到不少购买者成件把瓶装水往车上装。显然,“当天停水”一说造成的影响的确不小。
  “我今天早上才听说水被污染的消息,想着无论真假都要作些储备,但到超市时已经买不到水了。”中午时,一位成都居民焦急地打听着水污染传闻的真实性。
  与此同时,成都部分区域出现了停水现象,更加大了公众对于“水荒”的担忧。
  不过,成都市自来水厂的一位职工说,成都的供水和水质都没有问题。据其介绍,成都并没有停水,而是谣言造成用水突然大量增加,城市供水管网的压力下降,遂出现部分地区供水不足。
  新华社报道称,5月14日中午,成都市政府证实,当日成都部分地区出现停水,是检修原因导致的正常停水,有一部分地区则是因用水量过大以及水压不足。亦有当地人士表示,这种用水量过大的原因之一,正是当地居民恐慌性储备水。
  在街头随机采访的不少成都市民也都表示家中供水正常。
  为稳定市民情绪,成都市政府秘书长毛志雄5月14日通过当地媒体,向公众进行辟谣。毛志雄表示,成都市水源充足,水质完全符合要求。同时,市区的物资供应充足,请大家放心。
  当晚,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也对外表示,都江堰的水没有被污染,并且没有收到化工厂有泄漏或爆炸的消息。“都江堰的水是没有受污染的水。”
  目前,成都电视台正在通过“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直播节目,呼吁市民“不要盲目蓄水,一定要相信权威部门的信息,不要轻信谣言”。
  陈益明23岁时经历过1976年的松藩地震。这位老医务工作者说,只要组织得好,就可以避免慌乱造成的无谓损失。
  当天傍晚,陈益明照例在饭后来到成都市最为中心的天府广场乘凉。晚7时30分,广场上的灯光按时亮了起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