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写】汶川地震最小生还者张宇欣

2008年05月15日 15:39 来源于 caijing
三个多月的女婴张宇欣被奶奶和妈妈从废墟中刨出,终获救治



只有三个月大的张宇欣是德阳市什邡市红白镇灾民。张宇欣是华西医院迄今为止收治的最小的伤员,也是记者到目前为止的采访中见到的最小的伤员。李微敖/摄



  5月15日上午,在成都华西医院第二住院楼二楼的2号病床,见到了汶川地震年纪最小的生还者,只有三个多月的女婴张宇欣。
  眼前的小宇欣眼睛澈亮,手脚不时舞动,丝毫看不出受伤的迹象。但仅仅在两天前,她被医生判定为救不活,“就算救活了,也会是个植物人”。
  23岁的妈妈王艳和45岁的奶奶王文翠回忆了小宇欣获救的经过。
  当天下午2点多,妈妈王艳在屋外洗衣服,把宇欣单独放在屋里床上,其他人都不在家。突然她听到“轰轰”的响声,地动山摇,墙一下就塌了。
  正在山上干活的奶奶王文翠,这时也觉察到山坡剧烈抖动,随后石头滚滚而下。王文翠迅速跑回家,拉起媳妇,冲回已经倒塌的家。两人就用手刨,找了很久,在一根大梁下找到了盖着一张毛毯的宇欣。宇欣额头上有瘀伤,毫无声息。整个红石镇此时已经是废墟一片,“四处都是死人”。
  不甘放弃的王艳找来了镇上的“赤脚医生”,做了人工呼吸之类的抢救。这是关键的第一步。之后,王艳和家人努力把孩子送到了什邡,可是连续转了两家医院,医生都不能收治,有的说孩子太小,没有那么小的针头;有的说没有太多抢救的必要。
  王艳和家人决定往成都送。5月13日凌晨,张宇欣首先被送到成都双流县的医院。“一路上大夫真的很好,输氧气,做人工呼吸,不时地用听诊器听娃娃的心脏。”只有23岁的王艳,眼泪不住地在眼眶里打转。
  双流医院的答复,再一次让王艳失望。“他们说这个娃娃救不活了,就算救活了,也会变成植物人。”
  “我不死心,要到成都市里面,找最好的医院。”王艳带着小宇欣于13日下午来到华西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小宇欣脑内有淤血,胸肋处内伤,决定让小宇欣留院观察。
  记者现在看到的小宇欣,恢复得不错,暂时无生命危险。■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