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亲历震区】72小时之后

2008年05月15日 22:05 来源于 caijing
温家宝总理说过,哪怕是一丝希望,也要尽一百分的力量

 


5月15日下午,都江堰市龙潭湾社区藏羌新村的一栋坍塌楼房的废墟中,近60岁的徐洪富(右一)在送别妻子

  5月15日15时,都江堰市龙潭湾社区藏羌新村的一栋坍塌楼房的废墟中,近60岁的徐洪富泪流满面,跪在地上。
  徐洪富是都江堰司法系统的一位退休干部。5月12日14时28分,7.8级强烈地震突至,徐洪富住所的楼房坍塌,他当时侥幸不在楼内,但妻子却埋在了里面。
  地震之后,徐洪富旋即自发组织脱险的居民冒着余震的危险进行抢救,希望能救出自己的妻子和众多埋在废墟中的邻居。但没有任何工具的他们,只能在废墟表层中救出一些人。入夜,徐洪富仍坚持徒手在挖掘,他坚信自己的妻子还活着。
  5月13日,赶到当地的一些预备役部队人员开始参与挖掘搜救工作。由于救援工具有限,加上受到余震的影响,工作进展非常缓慢。当日下午,来自广东的专业救援队伍,包括东莞消防人员和深圳特勤人员,加入了挖掘队伍,救援希望大增。
  但入夜后,没有灯火的废墟前,救援难以继续。从南充赶回来找姐姐的颜红玉,同其丈夫火速赶到都江堰救灾指挥中心,要求提供照明支持。指挥中心刚好有一个从唐山赶过来的志愿者,带着汽油和发电设备。这位名叫刘德强的志愿者,九岁时遭遇唐山大地震,后被解放军救出。听到汶川地震以后,他连续开车31小时从唐山赶到都江堰志愿救援。
  刘德强立即加入徐洪富、颜红玉等人的救援队伍。至14日8时多,在已刨开近一半的废墟中,颜红玉们听到传出了微弱但清晰的声音。颜红玉的姐姐就在废墟当中。
  由于只有小型挖掘机,救援持续到15日凌晨,进展依然不大。徐洪富和另外几个人一起前往指挥中心求助,期望能调来大型挖掘机和吊车支援。但是,灾区到处需要机械,无法调配给他们。一次、两次,徐洪富甚至在指挥中心跪下了,但设备仍然无法调配。
  凌晨3时半左右,指挥中心让徐洪富去找119调度中心。到了那边,工作人员告诉他,“无法协调”。徐再次回到指挥中心,中心一个工作人员告诉徐:“我的亲戚也被埋在里面,我其实和你一样着急。但没有办法。你回去等着,只要能调配,我一定给你。”
  15日清晨不到6时,徐洪富回到挖掘现场等待,一个小时过去了,设备还是没有到。他又去指挥中心。这次,中心工作人员给他开了个条子,要求调吊车一台、挖掘机一台前往施救。
  徐洪富拿着盖有指挥中心章的条子,很快在幸福大道上调到了挖掘机和吊车。
  15日8时,调来的机械开始工作。9时,救援的消防部队用雷达生命探测仪,通过探测呼吸发现:可能还有两个生命。一个多小时后,这种可能性降低到一个。
  15日15时,现场挖出了四具尸体,其中有徐洪富的妻子。此时,距离地震整整72小时有余,正是救援的“黄金时间”结束之后。
  四具尸体被用布包裹了起来。徐泪流满面地跪到了地上。
  一位参与救灾的广东救援队员介绍,如果能够用专业设备及时开展救援,就能增加生还的希望。而地震发生后的72小时,是救援的“黄金时间”,超过之后就很难保证被救者还存活。
  截至记者发稿时,藏羌新村的救援工作还在持续,颜红玉还没有找到自己的姐姐,她希望,那个用雷达生命探测仪测出的还有可能存活的一个生命就是自己的姐姐。一名来自广东的消防队员也在不断鼓励,他说,“被埋在废墟中的人能否生还,取决于各种因素,我们曾经有过这样一个记录,救出一个被埋了七天的生存者。”
  徐洪富也还在救援队伍之中,他含着眼泪说:“温家宝总理在都江堰中医院住院楼废墟上讲过了——哪怕是一丝希望,也要尽一百分的力量。”■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