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雷曼兄弟预计中国维持偏紧货币政策

2008年05月16日 21:48 来源于 caijing
货币政策主要集中在信贷管理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等方面,今年可能不会再加息

  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经济学家5月16日在北京表示,中国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很大,但今年下半年可能有所下降,货币政策将保持偏紧,年内可能不会再加息。
  雷曼兄弟中国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受到基数效应和食品价格趋于稳定的影响,中国通胀压力未来将有所缓解。非食品通胀有抬头迹象,但总体上保持稳定,整体通胀今年会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他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偏紧的货币政策,但主要集中在信贷管理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等方面。
  雷曼兄弟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保罗·谢尔德(Paul Sheard)表示,目前全球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由美国房地产市场下跌和金融市场动荡引起的全球经济增速减缓风险,中短期来看,通胀还不是最主要的关注点。他预计发达国家将加大扩张性货币政策力度,美联储、英国央行都会继续降息,欧洲央行不久后将开始降息。
  他认为,现在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放缓可能比开始估计的还要严重,这将导致中国出口增速迅速下滑,暴露出产能过剩的问题。
  在众多国际机构中,雷曼兄弟对中国经济增长作出较为保守的预测,认为受出口放缓拖累,今年中国GDP增长将在9.8%左右,明年下滑到8%。
  孙明春称,由于近年来中国投资大于消费,产能过剩的问题一直存在,但是过去一直被强劲的外部需求带来的出口高增长所掩盖。然而,如果下半年出口增速下降较快,就会使产能过剩的问题暴露出来,表现为企业资金周转速度减慢、存货积压、利润下降。如果持续时间较长,则可能使银行关注类资产乃至坏账数量增加,对金融机构盈利能力和资产安全构成威胁。
  雷曼兄弟首席能源经济学家爱德华·摩尔斯(Edward Morse)预计原油价格在2009年将降至80美元-90美元/桶。同时,生物能源产业的扩张对粮食供给的负面影响和对粮食价格的推动作用,从全球角度来看“并不很大”。并且,粮食供给对于价格的反应比较快,即便原油价格继续维持高价,全球粮食生产也会逐渐跟上,使价格趋于稳定。■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