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亲历震区】什邡市两化肥厂发生原料泄漏

2008年05月17日 17:24 来源于 caijing
硫磺燃烧时,正前方海拔上千米的龙门山,也被浓烟彻底遮住。更严重的是,该化肥厂厂区还发生了液氨泄漏

硫磺燃烧的时候,正前方海拔上千米的龙门山,也被浓烟彻底遮住。更严重的是,该化肥厂厂区还发生了液氨泄漏现象

    5月16日,在汶川地震重灾区什邡市采访时了解到,当地两家化肥厂在地震之后发生了硫磺起火、液氨泄漏和硫酸泄漏等现象,目前所造成的环境影响尚不明朗。

化工原料泄漏
  什邡市位于德阳市西南部,成都市西北部之间,南距成都市60公里、德阳市20公里。资源丰富,环境优越,素有“川西明珠”的美誉。
  16日下午,什邡市蓥华镇仁和村,在一家名为“蓥峰实业有限公司”的化肥厂厂区,看到的是地震之后留下的一片狼藉——车间的顶棚被烧光,沉降池的铁栏杆被熔断,水泥池的池地也已烧裂剥落。
  该厂区工人透露,地震之后这里曾经发生硫磺燃烧,是由该厂区三车间的硫磺沉降槽起火引起,大火持续烧了两天。沉降槽四周起码堆了上千吨的硫磺,现在被烧掉的仅一两吨。而起火的地方离当地油库仅隔一条道路。
  据仁和村村民吴德群回忆,当时他正在该厂上班,地震发生后他和一群工友迅速跑到外面空地,随后马上看到了滚滚浓烟燃起。大约十分钟之后,硫磺开始燃烧。
  一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村民则表示,硫磺燃烧的时候,遮天蔽日的浓烟,非常恐怖。他们站在公路上面,虽然只有大概100米的距离,但已完全看不到车间。而正前方海拔上千米的龙门山,也被浓烟彻底遮住。
  更严重的是,该厂区还发生了液氨泄漏的现象。硫磺燃烧了一会儿,空气中就传来了刺鼻的味道。当地村民大多在化肥厂工作,他们都闻出了液氨的味道。随后,受惊的村民赶紧乘坐村里的车子往外面跑,一直来到什邡市的广场,他们才稳定下来。
  在蓥峰实业的液氨储藏场所,看到了两个装置液氨的星球泵,一大一小,大的储存量是1000立方米,小的储存量是100立方米。看守这两个泵的该厂职工高兴华表示,高峰时期,这两个泵里储藏的液氨达到400多吨,但地震发生之后,星球罐底下连接的管道破裂,现在液氨都漏完了。
  当地另外一个在地震之后出现事故的化肥厂,是四川宏达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331)租赁的一个叫“什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化肥厂,该厂和蓥峰实业相距仅百米。这个企业前身是温江地区磷肥厂,也在地震之后出现了硫磺燃烧、液氨泄漏以及硫酸泄漏现象。
  宏达股份日前已经停牌,该公司公告也披露,上述化肥厂在地震中被夷为平地,且发生液氨泄漏、硫磺燃烧,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原燃材料、产成品、半成品造成的损失正在核实中。
  该厂职工透露,液氨泄漏了大约150吨。此外,在该厂看到了15个硫酸池,每个容积260吨。该厂职工表示,地震把池底震坏了,至少几千吨硫酸就从池底泄漏,流入泥土之中。
  
环境影响未知
  在上述两工厂看到,多个设备、很多管道都破裂损毁,一些有毒物质仍在继续泄漏。厂区周围充斥着闻到刺鼻的气味:一会儿是刺鼻的硫磺的味道,一会儿是液氨的味道,还有一些无法辨别的气味,随风四处飘散。
  惟一可以确定的是,目前硫磺燃烧和液氨泄漏等问题,还没有给村民造成直接的生命影响。而从目前当地周边环境来看,大范围的植物已经被这些有毒物质损害——周边的山头都是一片枯黄,已是寸草不生,即便是蔬菜地里的菠菜、牛皮菜、土豆苗等生命力很强的农作物,也都变得一片枯黄。
  前往仁和村的路上注意到,5公里范围内,路旁大树上的树叶也都焦黄枯死,周围山上也是大片大片的枯黄。当地村民推测,直接受污染的范围可能10平方公里不止。
  比较让人担忧的是,有一条叫做石停江的河流过这两个化肥厂,这条河将流往沱江,沱江则是长江的支流。
  根据环境保护部5月14日的通报,因受汶川地震波及,位于四川省什邡市的蓥峰实业有限公司和宏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装置破坏严重,有硫酸和液氨泄漏现象。接到报告后,环境保护部西南环保督查中心有关人员迅速赶到事故现场,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指导当地环保部门在附近石亭江和鸭子河布设高景关、双盛大桥、洛水广济、青嘴山、马井五个监控断面,进行水质抽样检测。德阳市环保局接到石亭江下游受到氨氮轻度污染的报告后,立即启动环境应急预案,紧急处置污染危害,同时组织对其他环境隐患区域、工业集中区和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全面监测,消除了隐患。位于德阳市的四川美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化肥分公司,由于地震引发氨泄漏,因为处置及时,尚未对环境造成影响。目前,震区除洛水广济和青嘴山断面水质PH值和氨氮略有超标外,其他监测断面均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空气无明显异常。
  但问题是,由于当地余震不断,化肥厂的泄漏问题在5月14日之后仍然存在。
  《孝感日报》5月16日报道显示,受5月15日余震影响,什邡市蓥华镇重灾区蓥峰实业有限公司磷氨分厂液氨、盐酸储存罐发生泄漏。驻孝感空降兵某部紧急出动,于16日中午排除险情。完成了对全部四个泄漏点的综合处理,并组织对化学储存罐进行了全面检查和加固。
  不过,5月17日上午,在该厂区附近百米处,仍能闻到刺鼻的液氨气味。此时,一队来自韩国的国际救援队伍到达,截至记者发稿,他们仍在处理液氨泄漏等问题。
  目前,未有政府部门更新通报化工厂泄漏问题的环境影响。
  通往蓥华镇的道路至5月15日下午才全部打通,出逃的村民逐渐返回。5月16日下午,已经可以看到几户人家搭建了临时帐篷。可是,就在不远处的化工厂里,大量露天堆放的硫磺和液氨罐,仍然在威胁着他们的安全。
  据悉,目前救人仍是当地第一位的任务。5月16日下午,在现场看到,有数百名军人在此处发掘建筑废墟,进行搜救。当时,宏达股份工厂已挖出尸体30多具,救出20多人,另有20多人失踪。而据当地居民估算,蓥峰实业死亡人数应该有上百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