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绷紧的产业链】地震令成都最大房企受损

2008年05月18日 15:40 来源于 caijing
成都置信彭州项目1名员工死亡、3名员工重伤,成都多个项目停工

  获悉,此次汶川地震中,成都最大房地产企业成都置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成都置信)受到直接损失,其在彭州龙门山银厂沟一带的旅游地产项目“仙林谷乡”,损失较为严重,并有1名员工死亡、3人重伤。其在成都的多个在建项目亦已停工。
  成都置信总经理黄晓进介绍,地震发生后,成都置信彭州分公司已派出100余人搜救队,分两批连夜赶赴位于龙门山中的“仙林谷乡”项目,当夜到达现场,次日将驻留员工救出。目前,已确定1名员工死亡、3人重伤。
  公开资料显示,“仙林谷乡”总投资达28亿元,是一个结合度假与别墅开发的大型旅游地产项目。目前正处于基础工程阶段,已建设一些样板区。
  黄晓进表示,因“仙林谷乡”处在地震中心地带,损失可能比较严重。
  成都置信在成都市土地储备超过7000亩,是当地土地储备最多的开发商。目前,成都置信在成都市内的在建项目已全部停工,六个在售住宅项目停售。受停工影响,预计下半年开盘的四个项目可能会推迟开盘时间。
  “现在,工人已经放假,施工设备投入抢险,复工要等待安全检查,我们正在评估地震对公司及市场造成的影响,不确定因素很多。”黄晓进说。
  5月1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启动了《建设系统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一级响应,要求震区在建的建筑工程酌情停工,以防止发生更多人员伤亡和次生灾害。四川省已要求全省建筑施工现场全部停工,待地震监测部门发出安全信息、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合格后才可复工。
  黄晓进认为,地震除对施工和销售造成影响外,地震后,对在建房屋抗震要求的提高,也会增加开发成本。
  不过,尽管遭受地震直接损失,成都置信仍决定捐资1500万元,用于灾区抢险及灾区小学重建。
  除成都置信外,中新地产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563)亦在公告称,其位于成都和重庆的开发项目受到直接损害,预计相关项目完成日期会延迟,可能会对其2008财年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另据了解,5月14日,万科地产已启动对成都在建工程和万科小区建筑的结构安全评估。并经过两日现场勘测,初步确定成都万科项目主体结构安全,现已转入对市区的建筑鉴定。
  5月16日,万科董事长王石带领国内结构专家队前往都江堰勘测灾后建筑情况。王石表示,万科正在研究四川震区民居的重建方案。
  标准普尔报告称,灾后重建的计划,很可能会为专注大型住宅社区以及公建配套的开发商带来新商机。2004年末日本新潟大地震,以及2006年初巴基斯坦大地震后,灾后重建模式都是由政府拨款、统一规划重建新社区。
  成都置信总经理黄晓进亦认为,地震对成都地产市场的影响不一定是完全负面的,一些容积率较低的高端地产项目未来会更有市场。
  与地震对地产行业的直接负面影响及未来的不确定性相比,水泥等建材行业正被投资者和分析人士看好。5月14日,四川最主要的水泥生产企业之一四川金顶集团(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78)刚复牌便遇涨停。
  四川金顶集团董秘周正表示,目前生产未受地震影响,公司尚未研究针对地震灾后重建的生产计划。但据其透露,金顶集团按原计划,已预备增加投建4500吨产能。
  国金证券研究行业研究报告认为,水泥属灾后重建的重要物资,四川未来三年对水泥需求预计在4000万吨左右。■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