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决定为地震死难者哀悼三日

2008年05月18日 22:37 来源于 caijing
1949年以来中国政府首次在应对特大自然灾害方面作出如此决定;与此同时,北京奥组委决定,5月19日至21日奥运圣火在境内的传递活动暂停



  国务院5月18日晚发布公告称,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
  国务院公告全文如下:“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在此期间,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外交部和我国驻外使领馆设立吊唁簿。5月19日14时28分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届时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对此公告,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原所长、著名社会学家陆学艺对记者表示,“此次汶川大地震迄今已造成3.2万人死亡,伤者数十万,灾民数百万,这是中华民族的巨大灾难。中央作出全国哀悼三天的决定,顺乎民心,合乎民意,也符合国际惯例。这显示出中国政府在应对特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上日益成熟,其相关做法正在与国际接轨。”
  据专家介绍,这是1949年以来中国政府首次在应对特大自然灾害方面作出如此决定。
  社会学家指出,此次全国哀悼日虽然只有三天,但中国政府的行动,呼应了广大民众的心声,也使中国各界借此抒泄对此次特大灾害遇难者的悲伤和同情,有助于动员和凝聚整个国家和全体公民的力量,为抗震救灾提供社会心理支撑。 
  就在中国政府作出决定的5月18日晚,中国地震局把汶川地震由原测定的里氏7.8级更正为里氏8.0级。中国地震局解释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利用国家地震台网的实时观测数据,速报的震级为里氏7.8级。随后,根据国际惯例,地震专家利用包括全球地震台网在内的更多台站资料,对这次地震的参数进行了详细测定,据此对震级进行修订,修订后震级为里氏8.0级。
  与此同时,北京奥组委决定,5月19日至21日,奥运圣火在境内的传递活动暂停三天。 
  目前,因地震伤亡人数还在增加。在重灾区四川省,据四川省政府通报,截至5月18日16时,汶川大地震已造成四川省31978人死亡,较昨日上升近4000人。目前四川省受伤者达209905人,还有9500余人被埋。该省已从废墟中救出36563人,临时安置456.53万余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