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默哀·广州】红十字会捐赠办公室的三分钟

2008年05月19日 16:21 来源于 caijing
一对前来捐款的夫妻,在雨中停下脚步,任雨水打在脸上

  19日的广州阴雨连绵,潮湿仿佛能渗透人的内心。广东红十字会的捐赠办公室里人来人往。男人、女人、老人、夫妻、朋友,默默地走进来,留下捐款,又默默地走出去。
  下午2时28分,防空警报瞬间开始长鸣。捐款办公室里有人大喊一声:起立!所有坐着的人立即从座位上站起,垂下双手,低头。工作人员、志愿者、捐赠人,就这样伫立在沉默中,时间在这一刻停滞。
  默哀时间开始时,一对前来捐款的夫妻,正冒雨走在前往捐赠办公室的路上。他们停下脚步,站在原地,任雨水打在脸上。
  广州全市,笼罩在齐鸣的防空警报和汽车鸣笛之中。
  三分钟,既短暂,又漫长。警报声消失在雨声里,办公室里的沉默在继续。那对夫妻走进了捐赠办公室。女子擦了擦脸上的雨水,从容地问工作人员:“请问捐款在哪里?”工作人员指了指里间。
  默哀过后,人们抬起头,继续投入到此前的忙碌中。■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