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汶川地震重创农行

2008年05月20日 21:00 来源于 caijing
川、渝、甘、陕、滇等地农行均遭受重创,90个网点受损严重,221个营业网点无法正常营业



  “在同业金融机构中,此次四川汶川一带的地震可能对农行影响最大。” 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总行一位人士说。
  另有消息称,农行原定于上周五召开的农行改革领导小组的有关会议,本来要研究农行股改和注资事宜,也因四川地震而推迟。
  农行网站的消息显示,农行作为“服务‘三农’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同业中人员伤亡多,财产损失重,网点受损多,客户影响广。”
  在银监会昨日 “竭力做好抗震救灾银行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农行副行长张云介绍,由于该行在四川、重庆、甘肃、陕西、云南等地支行均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害,网点受损多,预计将导致不良贷款增加60亿元以上,其中地震带来的个人按揭贷款损失就可能达10.5亿元。
  据农行初步统计,汶川地震共造成农行221个营业网点无法正常营业,其中四川分行159个,陕西分行17个,甘肃分行45个。经过农行广大干部员工日夜奋战,连夜抢修,截至19日中午12点,全行已有121个网点恢复对外营业,受灾最重的四川分行境内1280个网点已有1190个恢复营业。北川、汶川等10个县的90个网点,因受损严重无法正常营业,两天内四川分行将组织50个帐篷银行投入运行,确保灾区金融服务不受影响。
  “农行在县域以下机构网点最多,重灾县可能只有农行营业机构,我们有300多个分支机构房子全部垮掉了。” 农行四川分行农贷部人士告诉记者。
  据上述农行人士介绍,四川分行有300多个分支机构已开始提供流动服务,营业主要针对农民、救灾部队的现金支付,“目前主要考虑怎么提供金融服务,下一步要调查客户的受灾情况和我们自己的损失情况,看看以何种方式支持其恢复生产;总行在贷款规模、内部费用等方面都会对四川有一些特殊安排。”
  他感叹:“重建的困难相当大!” 
  针对受灾严重的农行四川分行,农行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建设10家移动银行,优先配置到四川10个受灾最严重的县,确保实现每个灾区县都有农行机构网点提供金融服务;组建现场联合工作组赴川,现场指挥协调四川分行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向四川分行提供紧急拨款,尽快恢复金融服务能力;向处于地震重灾区的四川分行增拨员工救济性福利费、救灾固定资产、专项救灾费用、灾后重建专项建设资金等有关费用总额度超过8亿元,开展灾后重建。
  为了支持抗震救灾,近日,农行决定采取六项措施,解决灾区的金融服务,支援受灾的四川农行、陕西分行、甘肃分行,主要措施包括对灾区“三农”贷款实行优惠政策,贷款利率一律不上浮;贷款规模、内部费用也向受灾行倾斜;根据灾后重建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贷款担保方式,为灾后重建提供便利,比如,担保不足的可由母公司或担保公司担保,农户恢复生产贷款在符合农户小额贷款条件、且具有管理优势的前提下,可采取多户联保方式予以支持;3个月内,免收灾区客户办理查询、冻结、补单折卡等业务收手续费和工本费;对四川都江堰等15个重灾区使用农行信用卡的客户,延长还款期3个月,其间免收其利息和滞纳金,也不进入黑名单数据库。 
  农行四川分行还对灾区所有贷款实行客户评级、授信、贷款一并审批,灾区重建家园的住房按揭贷款合作额度全部授权二级分行审批,额度内住房按揭贷款由县支行审批发放。■

既往相关报道:
农行对灾区“三农”贷款执行基准利率
农行8项信贷政策支持抗震救灾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