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经济震波】地震损失保守估计1400亿元

2008年05月20日 21:49 来源于 caijing
AIR环球公司称,历史损失数据的缺乏加大了估算地震经济损失的难度



       AIR环球公司(AIR Worldwide Corp,下称AIR)5月20日表示,历史损失数据的缺乏加大了估算中国四川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的难度,AIR原先估计的1400亿元人民币经济损失,描述的是对地震灾害模拟出的五个版本中受损程度最轻的情况。
       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两天后,国际巨灾风险模型公司AIR环球公司对地震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进行了估计:所有投保和未投保财产损失可能超过1400亿元(200亿美元),其中,投保损失可能达到20亿—70亿元(3亿—10亿美元)。这一估计涵盖了家庭财险、企业财险和建筑工程险的损失。
       AIR的这一估算被海外及中国媒体较多引用。
       AIR亚洲区经理叶宏说,历史损失数据的缺乏使得标准的精算手段不适于巨灾损失的估算,而随着时间的不断变化,历史数据的有效性也十分有限,同时维修和重建费用还在变化。这些因素都使得有限的损失信息不适合用来直接估算未来潜在的损失。
       巨灾模型是一种新技术,目前在世界上的应用还不多,这也是为何到目前为止,只有少数机构对四川汶川地震作了整体损失评估。
       英国的Risk Management Solutions公司(RMS)也于5月14日发布报告,预测四川地震直接财产损失将达到100亿—150亿美元。
       叶宏说,AIR得出的1400亿元的财产损失规模,是一个比较保守的数字。AIR对于四川地震的模拟,按照从低到高的损失程度,产生五种不同的估计结果,其中对外公开的,是损失最小的版本。
       同时,模型主要对主震做出估计,对余震的损失整合在对主震模拟的5个版本中,损失估算值也不包括人身伤害造成的损失,还排除了国家自己承担风险的公共部门中的财产损失。
       目前,AIR和RMS两公司均在跟进最新数据。RMS表示,如果需要重大调整,会及时发布新的公告。
       中国的金融证券机构也对地震损失作出初步估算。西南证券5月15日发布报告认为,此次地震灾害的全部损失可能在1050亿—1900亿元之间,可能造成二至四季度经济增幅减少0.15至0.2个百分点。但该公司一位分析师对记者称,由于当时已知数据有限,现在看来可能估计偏保守。
       由于目前经济受损程度仍在统计之中,大部分具体金额尚未披露。但从现有的数据也可看出,此次汶川大地震对经济存量的损失不容小觑。
       5月19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四川全省有14207家工业企业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670亿元;交通运输部同日表示,仅四川省的道路基础设施破坏和受损就达150亿元,而截至5月17日,甘肃公路交通损失11.4亿元,陕西损失超过1亿元,重庆超过6000万元。■

既往相关报道: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