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陈云林谈两岸关系

2008年05月22日 14:17 来源于 caijing
大陆在马英九就职后首次阐述对台政策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在5月22日就当前两岸关系发表讲话。陈云林在讲话中指出,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家园。实现两岸共同繁荣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盼。
  此番话回应了台湾地区新领导人马英九5月20日在就职演说中有关“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的表述。早在1992年,当时的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海协会)和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海基会)就达成“海峡两岸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此后两岸的往来,都是基于两岸对“九二共识”的认同。
  不过随着“两国论”的抛出,以及此后民进党陈水扁政府对“本土”意识、“主体认知”的强化,不断对“九二共识”提出挑战,导致两岸关系的渐行渐远。而如今马英九不仅重提两岸人民都是中国人,而且重申了继续“九二共识”,这就为两岸恢复谈判协商提供了基础。
  陈云林因此在讲话中提到:“两岸双方正为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协商谈判作出积极努力,并展开相关准备。”
  目前,具体的准备工作包括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即将于5月26日对大陆的访问,此行吴伯雄将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进行会谈,这也是两岸执政党领导人的首次会晤。此外,海基会也预计于5月26日进行人事改组,国民党副主席、曾率领国民党代表团首访大陆的江丙坤将出任海基会董事长,从而为“两会”复谈作好组织上的准备。
  陈云林还在讲话中特别提及2005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领导人共同发布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认为愿景“指明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愿景内容包括“促进尽速恢复两岸谈判,共谋两岸人民福祉”;“促进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促进协商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
  其中关于“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的提法,也契合马英九演讲中提到的两岸“和解休兵”的表述。关于“促进协商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陈云林也在讲话中表示“我们理解、信赖、关心台湾同胞,尊重台湾同胞爱乡爱土的情感、当家作主的愿望,将继续实施和充实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切实维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
  而愿景中提到的“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也就是国共党际交往平台,即使在国民党掌握行政权后,依然会在两岸往来中扮演一定的作用。
  陈云林最后提到,对于那些曾经对“台独”抱有幻想、主张过“台独”甚至从事过“台独”活动的人,“热忱欢迎他们回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这条是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2005年关于在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的继续。胡锦涛在意见中谈及,“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不管是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我们都愿意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