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奥运火炬传递上海重启

2008年05月23日 20:25 来源于 caijing
因地震哀思未去,传递路程和时间缩短,贯穿了庄重、简朴的精神

 

       因地震暂停的奥运火炬传递,5月23日在上海重新启动。与之前的火炬传递不同,因地震哀思未去,上海市今日的传递过程持续时间较短,贯穿了庄重、简朴的精神。
  5月23日8时,在起跑仪式前,所有现场人员首先进行了一分钟的默哀,向四川地震死难同胞致以悼念。3天的举国哀悼虽已结束,但悲伤气氛在这座城市仍然挥之不去。平面或立体的赈灾公益广告遍布大街小巷,游娱宴乐则大幅减少,一些小商贩们在自家店铺的门口招贴手书标语,向受灾的同胞表达慰问。
       在火炬传递的方方面面,都体现了海派文化精细周到的考虑。政府方面人士介绍,传递途中,原本由民间力量贡献的文艺演出被火炬接力上海市传递活动组委会取消,改为在沿途各区安排地震募捐。震前,在其他城市,每名火炬手可跑完200米的路程,在上海,这个数字也被大幅削减。据记者目测,每名火炬手所跑的路程在20米左右。
       早晨,在市中心的上海博物馆,接过火炬第一棒的是庄泳,她曾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奥运游泳金牌。其后,火炬传经黄浦区、卢湾区、杨浦区、浦东新区,总路程约62.84公里,传递路程共13.12公里。数百名火炬手中,有普通市民,也有飞人刘翔的父亲,影视明星以及大量国资和跨国公司高层等等,阵容十分强大。火炬手中有一名来自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医务工作者孙宇立,她的丈夫,疾控中心的沈春琳,在地震发生后参加团市委抗震救灾医疗卫生青年志愿服务队,目前正在四川地震一线进行救援工作。
       下午,当火炬传递在浦东新区世纪公园再次启动时,气温已近摄氏30度,旁观群众仍数以千计。世纪公园门口,由政府组织或群众自发,竖起无数标语、横幅。其中最醒目的一幅横幅,上书“弘扬奥运精神,浦东人民全力支持奥运救灾”。
       据浦东新区政府估计,火炬传递仅在浦东就吸引了五六万人的围观群众。“在世纪公园传递过程中,有来自浦东新区的一支特殊啦啦队,”浦东新区政府人士介绍说,这支啦啦队共十几人,由赶往灾区支援的卫生工作者家属组成,“他们在前线支持抗震救灾,家属和孩子们在后方为奥运加油。”
       浦东世纪公园门口,许多年轻人身着奥运文化衫,手中挥舞着大小国旗,脸上、身上都贴着国旗图案。一些白领身着衬衫,乘车来到传递现场,他们告诉记者,公司为火炬的传递临时放假,支持大家前往观看。人群中不乏中老年人,一位中年女士说,她午饭也没有吃就赶来,为的是占据有利地形,亲睹火炬传递。在传递队伍到来之前,情绪高昂的群众已开始自发高喊口号:“中国,加油!”“北京,加油!”“四川,加油!”
       火炬手们在短短的20米中用不同的方式寄托感情。一名普通火炬手,建平中学学生丁嘉磊,从前辈余爱梅手中接过圣火后,激动地跪在地上,亲吻手掌,再用掌心将亲吻传递给大地。上海京剧院创作部副主任陈磊,从丁手中接过圣火后,首先低头默默哀悼三秒,向灾区人民表示哀悼。
       在火炬传递过程中,安保工作受到极大重视。警察、武警、安保人员大量出动,在传递外围,密度达到百米一警;在传递现场,则有十步一警的密度。据现场一位基层派出所所长介绍,虽有紧急预案,今日传递过程却并未出现紧急状况。
       今日末棒火炬手是上海航天局局长助理秦文波,他是“神舟”系列载人航天飞船副总指挥、副总设计师。秦文波说,相信北京奥运能取得圆满成功,更相信抗震救灾的斗争会取得圆满胜利。
       24日,火炬将在上海市徐汇区、闵行区、青浦区和嘉定区继续传递,之后将转入江苏省境内。■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