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陕西宁强地震仍为余震

2008年05月27日 21:01 来源于 caijing
未超出汶川大地震余震区范围,应非下一次强震发生的前兆

  5月27日16时3分和16时37分,四川省青川县和陕西省宁强县相继发生5.4级和5.7级地震。
  其中,尤以宁强发生的5.7级地震尤为引人关注,陕西省省会西安市亦有震感。根据陕西地震信息网发布的信息,宁强5.7级的震中位于该县西南端,靠近青川,属于四川、甘肃和陕西三省的交会地带。
  在接受采访时,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表示,今天发生的这两次地震,仍然在三百公里长的余震区范围,并没有脱离整个余震区。因此,应该说还是5月12日汶川8级地震的余震。
  在地震发生了十多天后,在余震区东北边缘连续发生这两次地震,而且仅仅相隔20多分钟,确实不是很正常。
  “这进一步说明,汶川地震很复杂,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还需要密切关注。” 孙士鋐补充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许绍燮也说,发生在宁强的这次5.7级地震,应当还是汶川大地震的余震,而不是新的的大地震即将发生之前的“前兆”。实际上,余震的方位就是在向东北方向发展。
  对于是否还会发生强度更高的余震,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学忠也对记者回应说,今天发生的这两次余震,与5月25日发生在青川的6.4级余震相比,总的趋势还是在减弱。
  他亦提醒说,在映秀—北川断裂带的南边,也有可能也会发生余震,但“估计会比较弱”。
  至于余震是否会继续向东北方向延伸,对龙门山断裂带颇有研究的成都理工大学沉积地质研究院李勇教授对记者解释说,从地质构造上来看,估计余震从宁强再往东北方向,已经走不多远了。因为宁强,已经接近了这个断裂带的北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