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灾区重建】都江堰就灾民搬迁意愿进行调查

2008年05月29日 20:58 来源于 caijing
辖下九个重灾乡镇可能外迁;全市已有2000余灾民入住活动板房社区

  汶川地震重灾区之一的都江堰市,日前正就辖下重灾乡镇灾民的搬迁意愿进行调查,同时积极安排灾民搬入过渡安置房。
   这项由都江堰市国土资源局组织的调查,名为“都江堰灾区农房、耕地灾毁情况及住房灾毁村民搬迁意愿”大调查。有望外迁的地区,包括都江堰辖下受灾最为严重的青城山镇、龙池镇、紫坪铺镇、虹口乡、灌口镇、向峨乡、幸福镇、聚源镇等九个乡镇。
  都江堰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邓元智表示,调查将在6月初完成。此后将根据调查结果展开灾后安置和重建,并积极向国土资源部、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争取政策和救助资金。
  与此同时,都江堰市辖下的灾民正被陆续安排入住活动板房。都江堰市委宣传部人士表示,目前本市仅能自供三万户居住的临时安置住房,但实际需求高达30万户,因此亟需兄弟省份援助。
  根据建设部的对口援建计划,都江堰地区的安置房将由江西、江苏、河北、福建、重庆、厦门等七省市援建27万套,在100天内完成。
  对于国家民政部设定的上海对口援助计划,都江堰市委宣传部人士称,现在市政府还在就受助需求、安置方案作详细规划,“只有等我们先提出具体需求,才有可能进行省际协调。”
  据了解,迄今都江堰地区已有2000余灾民入住活动板房临时安置社区。其中,1500名受灾群众已入住当地第一个活动板房临时安置社区“幸福家园”。社区初具规模,灾民可免费餐饮,并可在社区医务室接受医疗服务。
  此前,成都市政府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毛志雄曾通报称,成都市正抓紧灾区过渡安置房建设,按照“因地制宜、适度集中、规范管理、逐步分流”原则,组织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建筑研究院等规划、市政、建筑专家,组成14个工作组赴灾区实地踏勘,抓紧制定安置点建设规划方案,落实中央下发成都重灾区的活动板房计划,启动实施了双流、温江、郫县、新都对口帮助都江堰的集中过渡安置点建设。■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