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大教授申请公开高速公路收费信息

2008年05月30日 19:46 来源于 caijing
公路收费凸现政府信息缺失,学者希望通过公开来推动公共财政监管制度的完善

  5月30日,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沈岿、陈端洪提交的三份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表被送至北京市发改委,其申请公开的信息皆为“首都机场高速公路的投资总额及其中贷款总额;其收费依据;1993年通车至今收费总额及其去向。”
  与此同时,三位教授还以邮寄方式向负责该公路收费的企业——首都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也提出了同样的申请。此前的5月28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已受理了其内容相同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今年5月1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正式施行。依据《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有两种:一类是“政府主动公开”,一类是“依申请公开”。长期以来,由于中国公民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有限,因此“依申请公开”更为公众看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