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大陆对台工作人事调整

2008年06月03日 16:28 来源于 caijing
外交部原副部长王毅出任台办主任;台办原主任陈云林出任海协会会长

 


外交部原副部长王毅出任台办主任


台办原主任陈云林出任海协会会长

  新华社今日授权发布,外交部原副部长、党委书记王毅任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中台办)、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台办)主任。而台办原主任陈云林,在今日召开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海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海协会新任会长。
  
台办主任易人
  据中新社报道,王毅今天上午已以新职务身份出席海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他在会上发表讲话称,在两岸关系发展面临新形势之际,他出任台办主任深感责任重大,工作光荣,使命艰巨。他将全身心投入新的工作,坚决贯彻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恪尽职守,开拓进取,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而不懈努力。
  今日午后,王毅的简历已从外交部官方网站撤下。据外交部网站之前公布的简历,王毅1953年10月生,北京人,经济学硕士。他1982年至1989年任中国外交部亚洲司科员、随员、副处长、处长;1989年至1994年是驻日本国大使馆参赞、公使衔参赞;1994年至1995年任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此后至1998年升任亚洲司司长;1998年至2001年任外交部部长助理;2001年至2004年任外交部副部长,主管政策研究工作与亚洲事务;2004年至2007年9月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2007年9月任外交部党组书记、常务副部长。他还曾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担任中方代表团团长。
  王毅调任台办后,其所担任的外交部党委书记一职,尚未公布接替人选。目前排名外交部副部长首位的是主管办公厅、部纪委、国外工作局和档案工作的部领导成员乔宗淮。他是中国著名外交家、前外长乔冠华之长子,1944年出生于重庆;他也是外交部现任五位副部长中,年龄最长、最资深的副部长,并兼任外交部纪委书记。
  
陈云林补缺海协会会长
  在今日召开的海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台办原主任陈云林当选为海协会新任会长;会议推举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为常务副会长,台办副主任孙亚夫为执行副会长,海协会原常务副会长李炳才为驻会副会长,任命台办主任助理李亚飞为秘书长;聘请原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林丽韫为海协会顾问。
  海协会是于1991年12月16日在北京成立的民间团体,是大陆方面与台湾方面商谈两岸交往中相关问题的受权团体。上海市原市长汪道涵1991年12月当选为海协会首任会长。2005年12月汪道涵逝世后,海协会会长一直悬缺。
  据新华社公布的简历,陈云林生于1941年12月,辽宁黑山人。196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7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土壤化学系。历任齐齐哈尔市榆村屯化工厂技术员、主任、党支部副书记、党委委员、革委会副主任、厂党委副书记、副厂长、厂长,1981年起任齐齐哈尔市计委主任、市委常委。1983年任齐齐哈尔市长、市委副书记。1984年调往哈尔滨,历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1987年起任黑龙江省副省长、省委副书记。
  1993年1月,陈云林在黑龙江省人大八届一次会议上当选为黑龙江省副省长,同年5月在中共黑龙江省委七届一次会议上当选为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1994年1月,陈云林辞去黑龙江省副省长职务。同年起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1997年1月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
  陈云林是中共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五届、十六届中央委员。他爱好读书、体育运动,对中国古典文学、历史、中外经济方面的著作以及历史人物传记都感兴趣。
    
两岸两会重展互动
  在大陆对台人事调整之际,台湾当局大陆事务部门负责人(“陆委会”主委)及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海基会)董事长,也因台湾地区领导人和政党执政的更迭而出现变化。赖幸媛出任“陆委会”主委、江丙坤出任海基会董事长。
  海基会于1990年11月21日成立,辜振甫担任首任董事长;他于2005年1月辞世。
   在上世纪90年代的十年中,海协会与海基会商谈,成为双方就两岸经济合作和各项交流交换意见的重要平台,成为两岸关系互动的标志。两会共进行了包括1993年新加坡“汪辜会谈”在内的各种层级的17次商谈和1998年10月的政治对话,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等四项协议,以及进行包括政治、经济等各方面内容的对话等共识,促进了两岸经贸往来和各项交流的发展,解决了两岸同胞交往中产生的一些具体问题,推动两岸谈判从以事务性商谈为主向政治、经济对话的方向发展,创造了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搁置争议、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的典范。
  但1999年7月,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分裂主张,拆毁了两会商谈的政治基础,阻挠汪道涵会长访台,两岸协商再次被迫停止。2000年李登辉下台,接任的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持续陷入紧张僵局,两会未能再续协商。
  今年5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首次以中国国民党主席身份率团来访的吴伯雄举行历史性会谈,双方达成广泛共识,其中包括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快恢复海协会和海基会交往协商,通过平等协商务实解决两岸间的有关问题,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当前两岸同胞最关心的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问题。
  为落实“胡吴会”的成果,5月29日,海协会迅速致函海基会,邀请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等于6月11日至14日率团访问北京,就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事宜进行商谈,“并期取得成果,以满足两岸同胞期待”。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立即在台宣布接受邀请,并表示,这是1999年以来两岸两会重新展开互动的起点,对此表示欢迎;希望能在两会诚意与良性互动下,尽速完成协商,让周末包机能快速进行,大陆观光客能在很快的时间到台湾旅游观光。
  据新任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今日在海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透露,海协会已经作好接待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及两会恢复接触后首次会谈的准备,希望两会恢复商谈的第一步能够顺利迈出,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项商谈能够取得积极成果。海协会将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精神,与海基会就今后的协商议题和步骤作出规划。海协会已得到授权,就大陆同胞赠送台湾同胞的一对大熊猫早日到台湾安家落户事宜,与海基会协商作出安排。海协会还将积极推动海协会与海基会领导人互访,以进一步提升两会交往水平。■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