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次生灾害观察】水库的风险究竟有多大

2008年06月03日 17:22 来源于 caijing
对于汶川地震,更应该警惕的是地震会对水库造成多大危险,而不是简单去关注是否是水库诱发了地震

  “5·12”巨大地震发生之后,有舆论怀疑地震同水库不无关系。从远离震区的三峡水库,到靠近震中的紫坪铺水库,都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但事实上,作为此次汶川地震的教训,我们更应该警惕的是,地震会对水库造成多大危险,而不是简单去关注是否是水库诱发了地震。

水库诱发地震概率几何
  中国对于水库诱发地震的真正关注,始于40多年前。1962年3月19日,广东新丰江水库出现6.1级地震,69人遇难。
  此后,中国在许多大型水库布设地震仪器,开展了水库诱发地震监测工作。从2004年起,中国地震局还首先在乌江流域建立中国第一个从全流域考虑的、以监测多个水库的诱发地震为主要目标的数字遥测地震台网。
  2004年9月1日起施行的《地震监测管理条例》,也明确规定坝高100米以上、库容5亿立方米以上,且可能诱发5级以上地震的水库,应当建设专用地震监测台网。
  水库的库容越大,诱发地震的风险越高。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环境及文物保护委员会顾问王儒述在2007年12月《中国三峡建设》杂志发表论文说,根据统计资料,库容小于0.1亿立方米的小型水库,其发震概率小于万分之一;0.1亿至1.0亿立方米的中型水库,发震概率小于千分之一;1.0亿至10亿立方米的大中型水库,发震概率大于百分之一;大于100亿立方米的大型水库,发震概率则大于十分之一。
  不过,截至目前,世界范围内水库诱发地震中超过6级的仅有四次。除了中国1962年的新丰江水库地震,赞比亚的卡里巴水库1963年发生6.1级地震,希腊的克里马斯塔水库1966年发生6.3级地震,印度的柯依纳水库1967年发生6.5级地震。
  汶川地震发生之后,有舆论怀疑乃三峡水库蓄水所诱发。但三峡水库距离地震震中何止千里,这种论调实在是不着边际。
  根据《长江三峡水利枢纽环境影响报告书》(简写本,1996年出版),在距离三峡大坝约18公里的仙女山和九湾溪断裂一带,存在诱发地震的可能,震级在5.0级至5.8级之间,坝址所受影响烈度则为六度,所以不会对按七度设防的枢纽主要建筑物构成直接威胁。
  于是又有人联想到都江堰市紫坪铺镇的紫坪铺水库,总算靠了点谱。毕竟,紫坪铺水库靠近震中,其上游还密布着大大小小多座水库。
  不过,紫坪铺水库的设计库容约为11亿立方米,远低于三峡水库近400亿立方米的设计库容。即使紫坪铺水库有诱发地震的可能,其震级估计也相当有限,而此次巨大地震的震级达到了8.0!要知道,震级每相差1级,能量相差约32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