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灾区重建】再建一个都江堰

2008年06月05日 16:05 来源于 caijing
房屋安全排查与灾民搬迁意愿调查现已结束,住房安置政策成为最大争议

  位于都江堰二环路外侧的幸福家园安置小区,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左右。在过去两周,这里安置了数千名灾民。“再建一个都江堰!”5月27日下午,吴邦国同志慰问幸福家园时对这里的临时主人说。现在,这成了都江堰的一句流行语。
  5月23日启用的幸福家园,是四川灾区第一个成熟的过渡安置房社区。三天后,都江堰市宣布,抗震救灾工作,从前期的救灾阶段逐步转入受灾群众安置和重建家园阶段。幸福家园无疑已先行试点。
  都江堰市隶属于四川省府成都,因辖区著名的古代水利工程都江堰而闻名。在“5·12”汶川大地震中,都江堰堰体基本完好,但城区的房屋受损极其严重,成为此次地震的重灾区。
  5月29日,受成都市政府委托,成都市规划局、都江堰市政府公开向中外规划设计机构征集“都江堰市灾后重建规划方案”。这也是灾区首个公开面向全球征集规划方案的城市。截至6月1日,已接到近50家来自国内外知名的规划设计单位和机构的报名。
  显然,这是一场持久战,现在刚刚开始。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