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建设部副部长:校舍不比其他建筑更容易倒塌

2008年06月05日 19:34 来源于 caijing
此前四川当地官员曾称,教室是大跨度、高空间、窗户多的建筑体,容易垮塌

  6月5日下午4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出席,他在会上明确表示,学校的建筑并不比其他建筑更容易倒塌。
  汶川地震后,大批校舍倒塌的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但此前,四川省教育厅对此次地震中倒塌校舍所做的初步调查和评估,将校舍倒塌原因归咎于:首先,是此次地震超过了设计强度,学校校舍难以抵御如此强烈的地震。其次,灾情发生在上课期间,集体伤亡人数比较多。调查还认为,学生上课时集中在教室,楼面负荷大,疏散时又集中在楼梯间,而走廊、楼梯相对来说比较薄弱,容易造成垮塌。另外,校舍陈旧落后和学校的建筑在抗震方面本身,存在着设计方面的先天性缺陷,也是造成学校垮塌的原因。
  在此次地震的重灾区什邡市,5月25日,该市规划和建设局局长文光斗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教室是大跨度、高空间、窗户多的建筑体,容易垮塌。据统计,什邡市校舍倒塌严重、共有40余所中小学校垮塌,880余名师生被埋,造成597名师生死亡,2800余人受伤。
  因此,6月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专门提问,汶川地震校舍倒塌非常严重,是否因为学校比其他建筑更容易倒塌,还是因为学校建设过程中标准更低一些或者建筑质量更差?
  齐骥回答称:“说学校的建筑比其他建筑更容易倒塌,我是学结构的,我不这么看这个问题。” 齐骥表示,在灾区不仅仅是学校倒塌了,一些其他的公共建筑以及民房也发生了倒塌。所以,今后对于人群活动比较集中的公共建筑的抗震设防标准,将进行认真研究和论证。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向齐骥副部长询问,汶川地震发生后,建设部即已派出专家调查组,对地震灾区包括校舍在内的建筑垮塌进行调查。调查进展的情况如何?何时公布调查结论?
  齐骥副部长笑而不答,走出了发布会现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