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亲历震区】唐家山堰塞湖泄洪紧张等待中

2008年06月06日 08:40 来源于 caijing
目前离泄洪高点仍有一步之遥,期待在降雨不大的情况下,使水位尽快达到高点

  在绵阳市群众撤出城市六天后,期待中的唐家山堰塞湖泄洪依然“还差那么一点”。从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程专家组获悉,至6月5日17时,唐家山堰塞湖坝前水位为738.81米,距泄流高程740米仍相距1.19米。
  “我们现在最头痛的是如何给群众解释:为什么他们搬到安置点这么多天了,堰塞湖仍没有溃堤的迹象。”一位绵阳市官员在接受采访时愁眉不展。
  作为蓄水量最大的堰塞湖,唐家山堰塞湖于5月23日被专家列为“1号风险湖”。该湖影响着3550平方公里流域面积。5月31日,随着首批施工人员乘直升机撤离唐家山堰塞湖,湖区下游的19.7477万群众陆续全部撤离。
  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指挥部决定放弃爆破分洪方案,采取自然泄洪的方法分洪。按照水利部总工程师、唐家山堰塞湖应急排险工程负责人刘宁此前的解释,比较理想的情况是在降雨量不太大的情况下,堰塞湖水位逐渐达到740米左右的临界点,水流顺势穿越上游高程,进入自然泄洪状态,并形成一条相对稳定的河道,使之引流成功。
  根据专家此前的估计,6月5日,堰塞湖水位可达到740米左右的临界点,实现泄洪。然而,6月4日的水位仅为737.91米;6月5日傍晚,距绵阳一百公里外的成都虽骤降大雨,但直到当晚天22时,绵阳市天空仍没有一丝雨意,堰塞湖水位至5日下午也仅上升0.9米,至738.81米。这使得原定的唐家山堰塞湖泄流计划进展受阻。
  据四川省气象局、绵阳市气象局6月5日14时发布的天气预报,唐家山堰塞湖流域雨量可达15毫米-35毫米。5日晚上到6日上午为分布不均匀的雷阵雨,单点雨强较大;6日下午到7日上午受冷空气影响为分布较均匀的中雨;7日下午到晚上雨强减弱,降雨结束。
  目前,这场雨能否如期来到以及何时到来,成为专家组争执的焦点。5日16时在专家组感受到,气氛紧张而凝重。 
  据悉,自5日中午开始,唐家山堰塞湖出现部分管涌的出水由清变浑的现象,且出水量明显增大。但有专家说,这并不代表真正意义的泄流开始。
  据悉,由于近日天气炎热,加之部分群众转移时匆促,许多物品未及带出,已开始出现焦躁情绪。虽然绵阳市政府竭尽全力保障安置点市民的正常生活,仍有部分市民在多日等待无果后,试图重返家园。
  虽然绵阳市此前制定的疏散方案仅覆盖该市部分人口,但由于担心受到洪水影响,几乎所有市民均已撤出,绵阳事实上已近一座空城。除政府机关外,绝大多数企业与学校放假,商场也悉数关门,白天的市中心很难见到路人和车辆。
  这种局面还要继续多长时间,目前成为绵阳撤离市民最关心的问题,同时也给了抢险指挥部专家带来压力。一些安置区的居民抱怨,“只能眼看着庄稼烂在田里,却不能下去收割”。
  6月5日15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飞抵四川绵阳后,立即转乘直升机前往唐家山堰塞湖察看情况。他在视察时表示,现在处于唐家山堰塞湖的关键时刻,最重要的是要确保无群众伤亡。
  据悉,6月6日,温家宝总理将在绵阳再次召开唐家山堰塞湖抢险会议。■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