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地震孤儿估计在1000人至2000人

2008年06月06日 15:00 来源于 caijing
重灾区每个市(州)都建一所功能完备的儿童福利机构,儿童主要安置在地市一级

  民政部官员6月6日(周五)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估计,这次汶川地震的孤儿数量应该在1000人到2000人之间。
  由于孤儿身份的确认需要一个过程,一些儿童存在着暂时没有家人认领,有可能父母尚在,但因父母伤病或消息不畅等因素尚未和父母相认的情况,所以直到现在孤儿和暂时无家人认领儿童数量仍然处于动态之中。
  有记者表示,灾区孤儿院的情况不容乐观,甚至有些捉襟见肘。对此,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张世峰表示,四川现在几个重灾区,每一个市(州)要建立一所功能完备、条件比较好的儿童福利机构,儿童主要安置在地市一级。
  张世峰还表示,在县一级,不会建立专门的儿童福利机构,而会建立综合性的社会福利机构,也可为部分儿童、孤儿提供服务,但主要作为居家家庭寄养、家庭抚养的依托和载体。
  县一级的综合性的社会福利机构同时为其他“三孤”人员提供救助服务。
  “三孤”人员指孤儿、孤老和孤残人员,即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扶养人的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对“三孤”人员的救助安置,民政部的原则是“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就近为主、异地为辅”,尽快对“三孤”人员的身份进行甄别是当前最迫切的工作之一。
  此外,针对前一段时间网友提出的地震遇难者遗体火化、骨灰认领收取高额费用的批评,张世峰澄清,这其中存在着误解。
  5月13日到15日,在四川省内对于遗体火化收费问题并没有出台新的政策。费用按照过去的有关规定执行。5月15日,四川省民政厅明确了对于震灾中遇难的遗体火化,实行先挂账,暂不收火化费。从15日开始,四川灾区许多殡仪馆就开始了退还火化费的工作。地震发生后的第五天,即5月17日,民政部、公安部、卫生部联合出台文件,决定四川实行免收火化等基本费用的规定。但在火化等基本费用之外的殡丧收费,会有价格的差别,如骨灰盒有贵的也有便宜的,这些费用由死者亲属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来决定,并不属于骨灰认领收取高额费用。■

既往相关报道: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