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灾区重建】震后恢复重建条例出台

2008年06月10日 15:14 来源于 caijing
这是中国首次就应急事项在行政法规层面进行专项立法;能否真正发挥作用有待实践检验



  6月8日,国务院对外公布《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下称条例)。该条例共九章80条,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该条例对灾后重建的原则、组织领导做了规定,并详细规定了过渡性安置、灾后调查评估、恢复重建规划、恢复重建的实施、资金筹集与政策扶持、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进行了详细规定。
  条例规定过渡性安置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就地安置与异地安置、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政府安置与投亲靠友、自行安置相结合,政府对自行安置的受灾群众给予适当补助。
  条例规定,政府应组织对毁损严重的基础设施、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进行工程质量和抗震性能鉴定,保存有关资料和样本;对学校、医院、交通枢纽等人员密集的公共服务设施,重建应当按照高于当地房屋建筑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设计。
  条例还规定,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编制应当吸收有关部门、专家参加,并充分听取地震灾区受灾群众的意见,重大事项应当组织有关方面专家进行专题论证。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