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灾区重建】震区异地迁建城镇名单初定

2008年06月10日 21:26 来源于 caijing
涉及四川省北川、青川两县县城及30多个乡镇,人员分流与区域调整难题待解


 
  
6月10日获悉,四川地震灾区异地整体迁建城镇的初定名单已汇总至四川省政府有关部门。根据初定名单,拟进行异地整体迁建的包括北川、青川两个重灾县县城,以及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阿坝州辖区内超过30个乡镇。
  在此次地震中几近覆灭的北川县城,其异地整体迁建早已成为定局。北川县城地处龙门山断裂带上,而且周围大山岩石破碎,极易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地震后,有关专家和政府部门一直在当地考察,为新北川县城选址。据中央电视台6月10日报道,国家抗震救灾规划专家组把北川县城的重建地点,初步选在绵阳市安县安昌镇和黄土镇之间的板凳桥,目前初步方案已上报国家相关部门。
  但对另一重灾区青川县城而言,其是否异地整体迁建,目前官方并无最终说法。在这次地震中,位于平武-青川断裂带上的青川县城,80%的建筑物损毁。有消息称,当地政府部门一直在积极促成异地整体迁建。据四川省建设厅网站5月下旬的信息,青川县城是整体搬迁还是原地重建,“有关方面正在进行论证”。
  此外,灾区还有30多个乡镇可能异地整体迁建,主要包括彭州市白鹿镇、磁峰镇、通济镇,都江堰市向峨乡、龙池镇,绵竹市汉旺镇、清平乡、天池乡、金花乡,什邡市蓥华镇,江油市新春乡、北城乡、枫顺乡、敬元乡,北川县璇坪乡、禹里乡、陈家坝乡、片口乡、清片乡,安县茶坪乡、高川乡,平武县平通镇、南坝镇、水观乡,青川县马公乡、红光乡、前进乡、敬元乡,茂县黑虎乡、光明乡,以及汶川县三江乡、映秀镇和雁门乡。
  上述33个初步入选的乡镇,分布在四川省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以及阿坝州五地辖区内。而上述乡镇中,部分还可能进行行政区划调整,撤销城镇或乡建制。在德阳,当地政府部门已着手启动有关工作。
  根据《四川省5·12汶川地震灾区城乡重建总体规划纲要提纲》,在至2010年的灾后安置重建阶段中,重建的优先领域包括“迁建城镇选址”。而已启动的四川省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城镇体系规划工作重点之一,就是提出严重受灾地区和有严重地质灾害隐患需要搬迁的城市、县城和建制镇的选址方案。6月9日国务院公布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亦强调“就地恢复重建与异地新建相结合”。
  参与异地迁建规划的有关专家指出,考虑实行异地迁建的城镇,主要都是在当地地震中损毁最为严重的地区,而且有的地区现在就处在地质活动断裂带上,或距离断裂带很近。而且,涉及异地整体迁建还会考虑多方面原因,比如地形复杂、交通条件恶劣,城镇维护运营成本极高,如果遇险,救灾通畅率难以保证;或是地处生态环境敏感区,人口经济活动已超出当地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以及当地居民极度贫困,经济来源匮乏,生存条件恶劣等。
  对于重建新址的选择,《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称,地震灾区内的城镇和乡村完全毁损,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者人口规模超出环境承载能力,需要异地新建的,重新选址时,应当避开地震活动断层或者生态脆弱和可能发生洪灾、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等灾害的区域以及传染病自然疫源地。
  不过,由于这次地震灾区处在地势险要的山区,当地适宜居住的空间本就狭小,地震之后考虑到次生灾害等各方面的影响,找到合适新址的难度很大。在当地参与灾后重建规划的部分专家也认为,异地迁建也需慎行,贸然迁建未必是最优方案。
  “即便找到一些合适新址,预计能够容纳的人口规模也很有限,这还涉及到现有人员如何分流的问题。”清华大学城市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梁伟说。他提出一系列疑问,“到底是政府统筹下的部分居民集体跨省搬迁,还是以鼓励外出就业为主的方式进行?此外,当地居民在原有地区上拥有的土地、房屋等各种权属,将可能随着异地迁建失去价值,未来如何在新址上建立一套足够科学、合理的对等补偿机制?”
  梁伟同时指出,异地重建除了涉及空间的重新布局安排,还牵涉到多重社会、经济问题。而他所提及的上述疑问,目前并无官方明确说法。
  另据了解,上述整体迁建的城镇建议名单,将提交给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进行综合评价,并结合民政部门的行政区划调整意见,以及各地方提供的选址建议等,形成四川地震灾区异地整体迁建城镇的最终方案。
  6月10日,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重建组的一批专家相继赶赴灾区。其此行调研目的之一,即是通过了解当地异地重建的情况,为灾区重建选址原则、城镇体系布局等提出建议和指导。
 
既往相关报道: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