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华南虎照”仍在调查处理阶段

2008年06月16日 13:18 来源于 caijing
陕西省林业厅公函称,待调查处理工作完结后,将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但未明确时间期限


 

  备受各界关注的陕西“华南虎照”事件,在平静一月后,再次进入公众视野。近日,陕西省林业厅发出的一份函件表示,“华南虎照”问题已进入调查处理阶段,待工作完结后,将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
  据了解,陕西省林业厅之所以作出上述表示,是针对今年5月11日,法律学者郝劲松用特快专递寄来的一份信息公开申请所做的回复。
  去年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公布了镇坪县农民周正龙拍摄的一组野生华南虎照片,这是43年来陕西省秦巴山区关于华南虎的首次记录。周正龙因此被奖励人民币2万元。然而,该组照片一经面世,其真实性便遭到了部分网友、华南虎专家及中科院专家的质疑,并引发了全国范围内的持续关注。
  “华南虎照”面世后,认为该照片作假的法律学者郝劲松,采取了一系列的诉讼行动,要求查明真相,但相关法院方面,或不予立案,或驳回起诉。
  今年5月1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郝劲松依据该条例向陕西省林业厅提出申请,要求公开如下信息:
  一、2007年10月陕西林业厅组织专家对周正龙所拍虎照进行鉴定后向社会公布,陕西镇坪发现野生华南虎。请陕西省林业厅公开对华南虎照片第一次鉴定报告的内容。
  二、陕西林业厅组织专家第一次鉴定华南虎照片,花费了多少纳税人钱款?陕西林业厅关于召开发现野生华南虎的新闻发布会,共花费纳税人多少钱款?陕西林业奖励周正龙,花费了纳税人多少钱款?
  三、陕西林业厅对华南虎照片的第二次鉴定,已进行到哪一步?第二次鉴定哪年哪月能够完成?
  四、为建立陕西镇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省林业厅向国家林业局申报的材料包括哪些内容?
  在收到申请后,陕西省林业厅于今年5月29日作出“陕林[2008]286号”回函,该函件于日前寄送到了郝劲松手中。在该函件中,陕西省林业厅表示,感谢郝劲松对该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华南虎照”问题已进入调查处理阶段,待工作完结后,将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
  不过,陕西省林业厅并未在该函件中明确具体的公布信息时限。
  据了解,郝劲松在向陕西省林业厅提出信息公开申请的第二天,即5月12日,也向国家林业局递交了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国家林业局公开关于陕西镇坪县华南虎多次调查的结果。该申请目前尚未收到回复。
  郝劲松说,他之所以在“华南虎照”问题上如此坚持不懈,在于这个事件关乎人们渴望了解真相的热情,关乎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如果所有的公共事件都是热闹一阵,然后有头无尾,那要想建立真正的法治社会几乎没有希望。”他说。■ 

既往相关报道:

学者请求公开“华南虎照”信息
代表委员对阵“虎照门” 
两会代表委员追问“华南虎照”真相  
留住中国虎  
陕西省林业厅为华南虎照片事件公开致歉 
周老虎照再次被鉴定为“年画虎”翻拍 
国家林业局要求陕西重新鉴定“虎照”真伪   
国家林业局不予受理“华南虎照片”行政复议申请
“华南虎照片”引发行政复议  
《科学》杂志正式刊发争议华南虎照片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