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什邡检方介入“问题校舍”调查

2008年06月17日 16:55 来源于 caijing
已收集十所倒塌中小学校的建筑样本,鉴定工作正在进行

  “我们调取了部分学校的第一手资料,为下一步及时介入可能存在的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打下了基础。”6月17日,四川省什邡市检察院反贪局局长胡宏说。
  自上周开始,什邡市检察院介入该市十所倒塌学校的工程质量调查,参与现场取样、鉴定,掌握倒塌学校相关建筑质量的第一手资料,开展初查。“这次地震造成多所学校倒塌,不少学生遇难,我们也非常关注学校房屋的工程质量。”胡宏说。
  在“5·12”地震中,什邡市是重灾区,其辖区的红白、蓥华、仁和、八角、洛水等乡镇共有十所学校教学楼倒塌,学生、老师伤亡惨重。
  此前的5月16日,在什邡红白镇采访时,曾见到了红白中学和红白小学地震后的惨状。在地震发生一瞬间,红白小学所有建筑基本倒塌,只有两个班的学生在操场上体育课幸免于难,其他学生全部被压在倒塌的教学楼里,约有200名学生遇难。行至红白中学,全校只剩下一栋学生宿舍依旧矗立,100多名学生丧生。至5月16日,尚有许多学生被埋在废墟里没有被挖出来。操场上可以见到抱着死去的孩子哭泣的家长。被挖出的学生遗体被就近集中掩埋在几百米外的山坡上。
  什邡市反贪局局长胡宏告诉记者,此次反贪部门参与对学校倒塌房屋的鉴定工作,会同鉴定专家一起到倒塌学校,现场取样收集钢筋、水泥、大梁、砖块等鉴定样本,并现场监督样本收集是否合法有效。
  “目前,什邡市十所倒塌中小学校鉴定样本的收集工作已经结束,鉴定工作正在进行。”胡宏说,这十所学校的建设时间、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修建人已经理清,有四所学校有设计图,两所没有设计图,三所使用的是蓝图或通用图,一所使用的是初稿。根据掌握的情况,反贪局已经找到相关施工单位和个人了解施工建设情况,开展初查工作。
  据悉,由于检察机关的提前介入,当地某些家长的不安情绪得到一定安抚。
  从四川省建设厅和省教育厅获知,截至5月26日,该省重灾区学校倒塌面积为199.7228万平方米,学生因灾死亡4737人,伤者1.6万余人。震后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调查的结果表明,学校等公共建筑倒塌与建筑质量直接相关。
  其中,四川省教育厅于5月28日对倒塌校舍作了初步调查和评估,将校舍倒塌的原因归结为“地震超过了预计强度”、“教学楼面负荷大”、“校舍陈旧落后”,以及学校建筑设计的“先天性缺陷”等,引起舆论强烈反弹。6月2日,四川省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办公室递交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的一份报告称,此次地震灾害中,学校、医院、机关等公共建筑倒塌严重,重要原因在于抗震标准不达标、结构设计不合理、施工质量不合格。■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