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张荣坤案有望本月二审宣判

2008年06月18日 14:54 来源于 caijing
吉林高院计划以书面审理的方式进行二审,不准备开庭审理



  获悉,张荣坤案有望本月内二审宣判,二审法院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计划以书面审理的方式进行,不准备开庭审理。
  1973年10月3日出生的张荣坤为上海社保案的核心中枢。这位民营企业家与上海政商两界众多重量级人物,组成了一个超级权贵资本利益集团,曾一度在上海叱咤风云。但随着2006年上海社保案发,张也身陷囹圄。
  经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管辖,张荣坤案经吉林省松原市中级法院一审,并于今年4月7日宣判。张因犯单位行贿罪、对公司人员行贿罪、操纵证券市场罪、欺诈发行债券罪和抽逃出资罪,五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9年;其被扣押的13亿余元资产全部没收,张氏控制的两被告单位——上海沸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沸点投资)被处罚金2.32亿元,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福禧投资)被处罚金5000万元,合计约16亿元。
  一审宣判后,张荣坤当庭即表示要上诉,并在法定期限内委托其辩护律师,通过松原中院向吉林高院提交了上诉状。
  据了解,张荣坤的“上诉请求”第一条,即为“请求二审法庭公开审理本案”。张荣坤的一名辩护律师亦表示,上诉时提交了一批新的证据,二审理应开庭审理。
  不过,接近此案的人士说,吉林省高院目前并无就此案“开庭公开审理进行准备”,而是计划采用书面审理的方式,二审宣判预计本月内宣判。6月18日,致电吉林省高院宣传处相关负责人,对方亦未对此否认。
  据悉,张荣坤的其他上诉请求,主要围绕三项经济犯罪罪名展开,针对单位行贿罪、对公司人员行贿罪则未再申辩。
  张荣坤在这份上诉状中表示,其一,请求撤销两家被告单位经济处罚中的2.4亿元,包括沸点投资因犯操纵证券市场罪被罚的2亿元,因犯抽逃出资罪被罚的1000万元,以及福禧投资因犯欺诈发行债券罪被罚的3000万元;其二,张荣坤对其本人的部分量刑亦请求撤销,包括因犯操纵证券市场罪被判的六年徒刑和200万元罚金,因犯欺诈发行债券罪被判的四年徒刑,以及因犯抽逃出资罪被判处的四年徒刑。
  此外,针对被冻结的13亿余元资金,张荣坤要求撤销“予以没收,上缴国库”的判决。这笔被没收的13亿余元资金,根据一审判决书主要包括两笔:一是张荣坤2000年起坐庄海欣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51),截至2007年9月28日,其账户盈余11.89亿元;另一笔1.388亿港元,则是2005年至2006年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旗下上海集优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2345,下称上海集优)赴港上市时,张荣坤从上海电气集团等公司,拆借资金购买上海集优的股票获利所得。
  张荣坤在上诉状中请求,返还上述冻结资金中其个人不涉案的合法资产。不过,他却未说清其“合法资产”的具体金额。
  同时,张荣坤上诉状还请求从上述冻结资金中,先予归还上海社保案中超过6亿元的债务和税金。
  但据了解,尽管目前张荣坤手上还有多少可操控资产未为外界所知。但至少可以确定的是,目前福禧投资仍然持有近5000万股上海电气的股票,当前市值近2亿元。此外,张旗下公司还拥有在北京的一幢大楼,位于比邻中国银行总部的北京华远路10号。据知情人透露,该房产“面积有6000多平方米,是独幢大楼,张荣坤2003年购买时,价格是1.7亿元,开发商为华润集团”。另外,苏州百家巷八号地块等资产也尚在张荣坤公司名下。
  显然,张荣坤对于上海社保案所欠债务和税金还远未到完全无力偿还的地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