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出台“无业居民医保”参保办法

2008年06月18日 21:08 来源于 caijing
将与“一老一小”医保、城镇职工医保、农村合作医疗一起,初步奠定北京“全民医保”框架

将与“一老一小”医保、城镇职工医保、农村合作医疗一起,初步奠定北京“全民医保”框架

     6月18日,北京市劳动保障局正式公布了《关于实施本市城镇劳动年龄内无业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制度的具体办法》(下称《办法》)。这标志着北京市正式把就业年龄内的“无业居民”纳入医疗保障。该《办法》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北京市劳动保障局提供的材料,该市“无业居民医保”实施后,将覆盖北京市共47万就业年龄内的无业居民,这一群体占北京市城镇常住人口的5%。北京市财政每年将为此补贴1.4亿元左右。
     随着该《办法》的实行,标志着北京市初步奠定“全民医保”的政策框架。在北京,始于2003年的农村合作医疗目前已覆盖了绝大多数农村居民。北京全市城镇户籍人口中,75%参加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而20%的非劳动年龄居民则由2007年实施的“一老一小”医保覆盖。此次把“无业居民”纳入医保,则实现了城乡居民医保“全覆盖”。
     据上述《办法》,无业居民医保的参保对象为“具有本市非农业户籍,在劳动年龄内未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且男年满16周岁不满60周岁,女年满16周岁不满50周岁的居民。”
     据北京市劳动保障局材料,此次“无业居民医保”与职工医保不同,主要是“大病统筹”模式,除了“恶性肿瘤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肾透析、肾移植后服用抗排异药”等门诊费用,其他门诊费用一概不能报销,基金主要用于支付住院医疗费用。专家指出,该模式其实复制了现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与农村合作医疗全国每年人均100元的筹资标准不同,北京“无业居民医保”筹资标准相对较高。对一般的无业居民,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700元,个人缴纳600元,财政补助100元。据统计,全市此类人群共有41.4万人,其中享有城市低保和享受生活困难补助的6.1万人,其参保费用全部由北京财政埋单。
     对于北京“无业居民”中的3.8万普通残疾人,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1400元,个人缴纳300元,财政每人补助1100元。对另外1.8万重度残疾人,北京市政府明确,参保不用个人缴费,参保费用全部由政府埋单。
     据了解,北京“无业居民”医保基金实行“以收定支”,该市设定的大病医保报销起付线为1300元,超过部分按60%的比例报销,“封顶线”为每年累计报销7万元。参保者可在北京市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内就近选择三所医院,还可直接到纳入定点医疗机构的专科、中医医院和A类医院就医。
     据记者了解,“无业居民医保”的保险年度为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参保时间为每年9月1日至11月30日。参保居民一次性缴纳大病医疗保险费后,自次年的1月1日起可享受相应保险待遇。
      2003年秋,北京市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2004年又出台了外地农民工参加职工基本医保的政策。2007年,北京市把“城镇无医疗保障老年人和学生儿童”纳入“大病医疗保险”,所谓“一老一小”医保,北京市财政每年为此补贴4亿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