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四川城镇灾后重建计划投资逾6000亿元

2008年06月19日 08:31 来源于 caijing
地方和中央投资计划之间仍有巨大缺口,部分地区仍期望以国家财政补贴为主



  随着汶川大地震过去月余,灾区各地政府关于灾后重建的投资预算,也已由各地发改委初步统计完成并上报至四川省政府有关部门。
  获得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四川省各地城镇基础设施重建项目计划,总投资额高达6258亿元;其中仅计划于2008年完成的投资,就高达2139亿元。
  据悉,除了凉山州和宜宾市,四川省其他18个州市均上报了城镇基础设施重建投资计划,其中以绵阳、德阳、广元、成都、阿坝和雅安六个重灾区上报的重建投资额最高。
  仅绵阳一地,计划投资额就超过2269亿元;成都次之,为1410亿元。而其他各市的上报金额均在1000亿元之下。
  有关人士透露,所谓城镇基础设施重建项目,主要包括城镇供水系统设施、乡村供水系统设施、城乡住房建设、城镇供气设施、城镇道理桥梁、乡村道路桥梁以及其他市政公用设施七大类。
  以阿坝州为例,其上报了近678亿元的城镇基础设施项目重建投资,主要涉及项目包括水厂、供水管道、水源点工程、异地迁建住房、原址重建住房、修复加固住房、供气站、供气管网、道路以及照明、桥梁、排水管网、公交设施场站、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等。
  如此巨大的投资规模,资金的筹措渠道至关重要。从这次各灾区向省政府提交的投资计划来看,其中部分地区仍是期望以国家财政补贴为主,辅以省市级财政支持,另有少量社会捐赠和企业自筹资金作为补充。还有部分地区,则未在报告中直接言明计划筹资渠道。
  以某市上报的公路重建资金筹措方案来看,当地计划总投资约2.2亿元,希望争取中央补助投资80%近1.8亿元,地方自筹投资20%,超过4000万元。地方自筹部分,主要来自养路费安排200万元,水毁资金安排200万元,车辆通行费安排1000万元,各县区财政安排1200万元,群众自筹近800万元,以及其他1000万元。
  此前,中央财政公布的今年计划安排重建基金700亿元,仅为各地上报的2008年投资总额2139亿元的三分之一。重建基金为国家根据地震的强度和损失的实际情况等因素,建立的地震灾后恢复的专项基金,主要用于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由预算资金以及其他财政资金构成。但是对照四川省各地上报的重建资金需求,缺口甚大。
  根据《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对于资金筹集的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通过政府投入、对口支援、社会募集、市场运作等方式筹集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
  据此前获得的四川省建设厅抗震应急指挥部初步统计,此次地震造成灾区城市房屋损失、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损失、镇乡房屋损失、镇乡基础设施损失、农村房屋损失合计为1379.32亿元。其中,绵阳、德阳和成都为城乡建设灾损最严重地区,均超过200亿元,绵阳损失更是接近400亿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