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灾区重建】成都规划“省会第二水源”

2008年06月23日 10:30 来源于 caijing
岷江流域地表水存在毁损风险;沱江的关口水库和都江堰境内的深溪沟水库,或成为成都市应急水源储备

 作为主供水源的岷江流域地表水存在毁损风险;沱江水系的关口水库和都江堰境内的深溪沟水库,有条件成为成都市应急水源储备

  四川省省会所在地的成都市,是汶川大地震六大最严重灾区之一。据了解,成都市政府已在制定灾后基础设施重建的有关规划,多个项目已纳入政府部门的考虑范围。其中,加紧建设“成都第二水源”也已成为确保省会成都供水安全的当务之急。
  目前,成都的供水主要来自岷江流域的地表水。一旦岷江上游或输水渠道的水和建筑物,由于意外事故而出现水质严重污染或建筑物被毁等情况,将直接对成都供水造成影响。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仅仅一次有关水污染传闻,一度导致成都几乎所有超市饮用水一天内卖断货。这意味着供水危机一旦显现,后果不堪设想。
  根据成都市水资源开发规划,只有彭州境内沱江水系湔江上的关口水库和都江堰境内岷江一级支流的白沙河深溪沟水库,有条件成为成都市应急水源储备库。不过,受制于河流地形地质条件,深溪沟水库库容较小,且位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开发难度大。
  因此,位于成都彭州市丹景山镇的关口水库至关重要,地震之前该水库建设已经启动,可能于2010年建成。根据规划,该水库“常设应急备用库容7500万立方米,可解决成都市远期水平2020年约1035万人26天的应急用水要求”。
  据了解,目前,成都市灾情损失调查已初步完成,成都市辖区内,主要受灾地区包括都江堰市、彭州市、崇州市以及大邑县。
  不过,有关部分的统计却天壤之别。从成都市民政局内部获得的《灾害损失评估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地震造成成都市31个部门(系统)经济损失超过1330亿元;而四川省建设厅抗震应急指挥部的资料显示,成都市城乡建设总损失仅为277亿元,而这一数字也已覆盖了城乡供水系统设施、城乡住房建设、城镇供气设施、城镇道路桥梁、乡村道路桥梁以及其他市政公用设施等多方面损失。
  据四川省建设厅的统计显示,涉及生命线工程的破坏损失惨重,包括中小型水库、堤防工程、供灌水管道、农村水电站以及地方电力(包括50座电站、7641千米输电线路)等。
  成都市民政局的报告称,“此次地震震级大,又属于主震余震型,其损坏程度和恢复重建的难度都十分巨大,恢复造价将远远高于直接经济损失。”而此前获知,成都市上报至四川省政府有关部门的“城镇基础设施重建项目”计划总投资额,即高达1410亿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