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审计署发现救灾款物管理漏洞多多

2008年06月24日 21:55 来源于 caijing
一些基层政府私设门槛贻误中央救济粮款发放,还存在虚报受灾人口多领财政补助问题,而非灾区接受的捐款八成多尚未到灾区
  • 中文原文
  • 查看英文
  •   6月24日,国家审计署(下称审计署)发布《关于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情况公告》(第二号)(下称《公告》),是为截至6月12日的各类财政救灾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该《公告》显示,针对各级财政救灾资金及捐赠款物的审计,虽然目前“尚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但财政救灾资金存在“管理不规范、执行不到位问题”,而捐赠款物也存在“筹集、管理、分配不规范”等问题。
      汶川地震后,各级财政投入的救灾资金高达数百亿元。截至目前,全国捐赠款物也已超过500亿元,这些款物的分配、使用和监管备受公众关注。按照国务院要求,审计署已对各类救灾款物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的跟踪审计。

    中央救助粮款难落实
      据《公告》,截至6月12日,中央财政共安排抗震救灾资金190.09亿元。其中直接安排专项补助资金104.25亿元,通过交通部、卫生部等中央部门和相关单位安排69.85亿元,还有15.99亿元用于灾区粮食调拨、小麦收购和代储、市场供应、救灾物资采购及教育抗震救灾补助等。与此同时,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还安排财政性救灾款物65.91亿元。
      四川、陕西、甘肃、云南和重庆5个受灾省市收到各级财政性救灾资金共计184.76亿元,已支出59.47亿元。在支出的59.47亿元中,综合财力补助支出1.48亿元,民政救济支出29.16亿元,卫生支出4.72亿元,物资储备和调运支出4.18亿元,基础设施抢修支出10.03亿元,公安、教育、广电等救灾支出4.83亿元,其他支出5.07亿元。
      审计署称,审计人员进村入户审计后发现,灾区部分乡镇尚未完全落实中央确定的“每人日均一斤粮十元钱”的救助政策。审计发现,在四川省汶川县、黑水县、茂县和理县,共有65个乡镇应领取临时生活救助款,但只有28个乡镇的灾民按时领到了救助款。最突出的是理县全部乡镇的灾民均未领到救助款。
      审计署《公告》称,出现上述问题,固然有交通阻塞、灾情统计核查难等原因,但却存在一些政府部门和单位私设救助门槛,导致救灾款物发放迟滞。
      《公告》就此指出,四川省汉源县一些乡镇政府要求,灾民只有承诺拆除地震受损房屋后才能领取补助款和救济粮。据了解,汉源县总共有40多个乡镇,迟至5月31日才有一些乡镇启动发放救济款和救灾粮,至今尚有部分乡镇未发放救助款,该县大约三分之二的灾民不能领到救济粮。该县涉及此事的三个乡镇党委书记已于5月31日被汉源县政府撤职。
      审计还发现,基层存在夸大灾情多领财政补助问题。《公告》以四川省汉源县为例指出:该县“一些乡镇交通通讯中断,灾情核实困难,统计出现差错,导致重复统计、多报多领财政补助金1333万元和补助粮133万斤。”汉源县民政局副局长罗全德证实,汉源县最初上报的受灾人口为69323人。后经审核,6月19日受灾人数减少为58360人。

    超八成捐款未抵达灾区
      审计署称,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在捐赠款物的筹集、管理、分配上,尚存在不规范问题,甚至还出现了违纪违规问题。而最为的突出问题就是,非地震灾区接受的社会捐赠资金,存在上缴或拨付灾区不及时,资金结存量相当大。
      《公告》指出,截至6月12日,尚有243.71亿元结存在非灾区的捐款接受地,占全国接受捐款总量的81%,未能及时上缴有关中央部门,或由单位统筹安排,或对口拨付有关灾区。这些资金本应及时拨付灾区。
      据《公告》,此次捐赠款物来源广、数量大、品种多、时间集中,加之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应急管理经验不足,致使接受捐赠款物登记不及时、手续不健全、质量检查不严格、统计数据不准确,存在重报漏报、折价无依据无标准、救灾款物供求信息不畅、部分物资积压、浪费以及违规存放等问题。
      《公告》举例称,甘肃省抗震救灾物资天水转运站5月30日接受6200张捐赠板材后,未作清点即送往陇南市,而陇南市民政局实际仅收到1790张;四川省商务厅将商务部下拨的3800万元救灾款违规存放于本单位经费账户待安排。而个别部门接受的非定向捐赠资金也未纳入专户管理,有的则被拨付到在灾区的本系统单位使用。
      审计还发现,少数捐赠物资还存在质量问题。如甘肃省接受的旧衣物中,一些内衣、衬衣等有卫生隐患;而四川省卫生厅接受的38吨“过氧化氢消毒液”则属“三无”产品(无生产厂家名称、无产品名称、无生产地址);汶川县接受的2000斤食品和德阳市接受的1800余件矿泉水均为质量不合格产品;四川、甘肃灾区接受的帐篷中,有15981顶存在配件不全或不配套问题。仅在汶川县一地,就有2667顶帐篷因上述问题而无法使用,约占该县收到帐篷总数的20%。
      此次审计由审计署于5月13日正式启动。截至6月22日,全国已抽调近万名审计人员对19850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了审计。在此次审计中,审计署对四川、甘肃、陕西等重灾省的1068个乡镇和2451个村进行了延伸审计,对14587个受灾户进行了入户调查,对三省审计的资金总量达289.46亿元。审计署还收集到111件有指向、有可查性的举报,其中38件已查实,其余73件正在进一步核实。■

    既往相关报道: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