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灾区重建】四川重建框定“一带三区多线”

2008年06月25日 10:35 来源于 caijing
改变“成德绵”交通走廊单轴发展的格局,逐渐形成多轴、网络化的空间布局模式

 

改变“成德绵”交通走廊单轴发展的格局,逐渐形成多轴、网络化的空间布局模式

  获悉,作为地震灾后重建的九个专项规划之一的《四川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城镇体系规划》,连同本月下旬已形成的《城镇体系规划纲要(2008-2010)》(下称《纲要》)的初步成果,对灾区重建及产业空间结构布局进行了部署。根据上述规划,灾区城镇体系的空间结构,将按照“一带三区多线”的格局安排。
  其中所谓“一带”,是指“成德绵”(成都、德阳和绵阳)城镇密集带。在这个城镇密集带上,将选择把高新技术产业、重大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旅游作为主导产业。
  有关专家透露,“借助这次震后重建机会,三地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和城镇空间布局,吸引搬迁企业集聚,加速一批重点镇的成长,促进产业集群和城镇群的进一步形成。”
  以绵阳为例,当地计划依托绵阳、江油两个主城区发展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并通过主城区产业结构调整,辐射带动周边县城、卫星城、重点镇和产业园区发展配套工业和一般加工业。
  所谓“三区”,则将灾区分为高山高原区、中山深谷区和平坝浅丘区三个区。其概念脱胎于四川省环保局牵头对灾区进行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估时采用的分类。“这个分类综合考虑了灾区的地质灾害、自然地形、社会经济发展等条件,我们也把它作为城镇体系重建规划和空间管制的基础。”四川省灾后重建城镇体系规划编制组有关人士称。
  获得的《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估报告》显示,高山高原区主要包括阿坝州的若尔盖、阿坝、红原、壤塘、马尔康、金川、黑水、小金等地区,这一地区地质条件相对稳定,自然环境敏感,人口密度较小,但贫困问题突出,对外联系不便,灾害救援保障率不高。
  不过,尽管人口和经济密度较低,高山高原地区受灾损失总量不大,但生态保护和经济贫困是该区面临的长期问题。
  中山深谷区则主要包括青川、北川、平武、汶川、理县、茂县、松潘、九寨沟、宝兴、石棉、汉源、荥经、天全、芦山全部地区,以及广元市区、安县、江油、什邡、绵竹、彭州、都江堰、崇州、大邑的西部山区。中山深谷区是地质灾害高度危险区,但区内矿产资源丰富,“三线建设”企业和资源加工企业众多,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并集聚较多人口。该区受到地质灾害的长期威胁,在本次地震中的人员和经济受到很大损失,产业布局与地质灾害威胁是该区主要矛盾。
  而其他受灾地区主要位于平坝浅丘区,这些地区人口密集,交通发达,城镇建设条件好,是四川省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且此次地震受地质灾害的影响较小,人员、经济损失相对较小,但区内人均耕地占有量较小,农业的人地矛盾较大。
  据了解,针对上述三类地区不同的地质以及经济社会特征,《纲要》提出了不同的产业发展方向。
  其中,针对高山高原地区,提出的是加强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加强扶贫力度,引导广大牧民集中定居,适度进行生态移民。并在保护生态前提下发展特色产业,禁止破坏性和无序性资源开发。完善城镇职能,为周边地区和生态旅游服务。此外,针对当地自然环境敏感的特征,还将加强生态涵养和保护,推进自然环境治理和恢复。
  而中山深谷地区,发展趋势将以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开发为主,区内形成以自给自足和旅游服务为主要功能的特色城镇节点,并减轻人口经济活动对环境的压力。由于这一区域受灾最为严重,且地震灾害威胁极大,调整该区域内的城镇布局也将成为灾后重建的首要任务之一。根据规划,对于不适宜建设地区的城镇,将进行异地搬迁,目前北川、青川等地都已在进行异地选址、规划工作。
  至于平坝丘陵地区,将以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为主,这里目前已是人口和产业的主要集聚地区,也是重灾区人口、产业转移主要承接地,未来这个区域城乡统筹和城镇化进程也将加速进行。“在这个人口密度已经极高的地区,如何提高土地承载能力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一位参与规划的专家表示。
  此外,拓展灾区的交通联系也将成为重建的重要内容之一,即所谓的“多线”。《纲要》称,要积极拓展横向交通联系,形成多条联络成德绵地区与西部山区的旅游发展和生命线通道。同时,改变“成德绵”交通走廊单轴发展的格局,逐渐形成多轴、网络化的空间布局模式,并在拓展南北向交通走廊的同时,加强贯通与西部地区的垂直交通联系,使灾害频发地区有机融入到“成德绵”城镇带中,更好地带动地震灾区的恢复建设。
  另据了解,正在制定的另一专项规划《生产力布局和产业调整》,也将在上述空间布局的基础上展开,两项规划互相协调。目前,《生产力布局和产业调整》主要由四川省经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编制,四川省经委主任焦伟6月19日表示,该规划“力争在7月10日前完成并上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