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新型毒品吸食者数量年增5%

2008年06月25日 14:33 来源于 caijing
公安部通报称,海洛因入境明显减少,消费规模逐步萎缩,但新型毒害日益突出

 

  6月25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杨凤瑞透露,中国传统毒害正在逐渐减少,新滋生吸食海洛因的人员增长幅度从30%下降到了5.6%,但新型毒品问题日益突出。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此前一天,国务院新闻办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禁毒工作及《禁毒法》颁布实施有关情况。据杨凤瑞介绍,目前,我国吸毒人员约100余万,其中80多万是吸食传统毒品海洛因,占80%以上;新型毒品吸食者大约10多万,不到20%。
  杨凤瑞介绍,中国海洛因问题呈现出积极变化:对中国危害最大的“金三角”地区,其罂粟种植面积大幅下降。老挝已基本实现全国禁种,缅甸种植面积从最高年份的248.7万亩下降至现在的27.9万亩,减少了70%。缅北地区海洛因流入境内的数量明显减少,全国海洛因缴获量从2004年的10.8吨降至4.6吨。大宗毒品走私、贩运活动明显减少,全国查获10公斤以上的海洛因案件从2005年的80起降至2007年的39起。
  而国内消费市场海洛因供应明显紧缺。境内海洛因零售价格比2004年翻了一至两番,社会购买毒品的难度明显加大。重点易制毒化学品走私出境明显减少。与2004年比,“金三角”地区加工海洛因必须的醋酸酐,其黑市价格已从每吨7万元涨至12万元,制造冰毒片剂的麻黄素从每吨250万元涨至1500万元,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境外毒源地的制毒能力和规模。
  同时,国内海洛因消费规模也在逐步萎缩。目前,55.4%的海洛因成瘾人员落实了戒毒、帮教等措施,社会隐性吸毒人员、失控吸毒人员明显减少。一些地方海洛因滥用人数正在下降。其中云南现有吸毒人数比2004年下降了22.1%。新滋生吸食海洛因的人员增幅也明显减缓。与高峰期相比,新滋生吸食海洛因的人员增长幅度已从30%下降至5.6%,35岁以下青少年所占比例已从82.5%下降至59%。
  杨凤瑞还介绍,海洛因造成的社会危害也在明显减轻。国家禁毒委员会挂牌整治的11个地区和云南省一些毒品重灾区,情况明显好转,全国经共用注射器吸毒传播艾滋病的比例从2001年的68.7%下降到了38.5%。
  中国的“毒害”得到部分抑制,得益于三年前开始的禁毒防艾专项工作,即用堵源截流、禁毒严打、禁吸戒毒的手段,遏制毒害的泛滥。三年来,中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4.4万起,抓获毒贩17.4万名,打掉贩毒团伙2544个,缴获海洛因17.5吨、冰毒及其片剂19.7吨、鸦片5.2吨、摇头丸500万颗、氯胺酮10.5吨。
  此外,中国在禁毒上与缅甸、老挝合作收效明显。三年来,中国对缅甸、老挝累计投入替代发展资金一亿多元,替代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向禁种烟农提供一万吨粮食和药品援助,缓解其生计困难。
  但受全球毒品问题持续泛滥的大气候影响,中国的毒害依旧不容乐观。杨凤瑞介绍,缅北地区作为对中国危害最大的毒源地状况短期内仍难改变,冰毒片剂向中国境内渗透正在大幅增加。而西北境外,阿富汗成为新的“毒源”,对中国禁毒形势形成巨大威胁。阿富汗的罂粟种植产量达到8200吨鸦片,可以加工海洛因800多吨,产量占到全世界总需求的93%。虽然阿富汗毒品主要是流往欧洲,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毒品开始流入中国。同时,境内制贩毒活动也屡禁不止,尤其制造冰毒片剂、氯胺酮活动发展较快。
  “新型毒品吸食者数量正在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 杨凤瑞说。
  据其介绍,国内新型毒品问题日益突出。滥用新型毒品人数快速增多,其中35岁以下青少年占较大比例。2007年,中国20个省(区、市)新型毒品缴获量已超过海洛因。大中城市娱乐场所涉毒问题较为突出,仅2007年全国就查处涉毒娱乐场所、宾馆4000多家。■ 

既往相关报道:
中国建立全国联网的吸毒者数据库
云南等9省市机场警方联动开展空中禁毒
乌鲁木齐海关接连破获特大毒品走私案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