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深圳成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

2008年06月25日 20:56 来源于 caijing
专家称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化程度很高,但知识创新体系非常薄弱

  经国家发改委近日批准,深圳成为全国首个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也是目前惟一的一个。深圳正在研究编制《深圳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规划(2008-2015年)》,预计将于今年三季度出台。
  随着经济全球化推动国际竞争更趋激烈,许多国家都把强化国家创新体系作为国家战略,把科技创新投入作为战略性投资。中国也于2006年开始着手进行规划,确定在2020年要实现创新型国家的目标。随后,北京、重庆等城市也均提出过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申请。
  深圳最早在2005年提出创建创新型城市,并于2006年1月颁布实施《关于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决定》,将自主创新作为未来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同时,深圳于2006年4月和2008年3月先后两次向国家发改委提交建设创新型城市申请。
  “发展创新型城市,深圳别无选择。土地、空间、能源、水资源等皆难以为继,只能往低消耗、高科技附加值的方向发展。” 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深圳社科院研究员杨立勋表示。
  他认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化程度非常高,完全有能力发展创新型城市。“深圳有四个90%的说法,即研发机构90%以上在企业,研发资金投入90%以上在企业,研发人才90%以上在企业,研发成果90%以上在企业。” 据了解,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了整个GDP的32%,位居全国城市第一。
  然而,也有学者对此抱有疑虑。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教授魏达志表示,虽然深圳技术创新能力强,但是知识创新体系非常薄弱,这将成为深圳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软肋。“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主体的知识创新体系是深圳的薄弱环节,不利于企业获取所需要的知识支撑和技术支撑。”
  此外,他表示,深圳建设创新城市必须通过历史维度、国际视野来加以定位。“既然冠以深圳‘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帽子,竞争与比较的对象便不是国内城市,而是将代表国家去参与世界的竞争。”他表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