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灾区重建】绵阳灾损校舍比例达78%

2008年06月26日 10:35 来源于 caijing
绵阳全市自报直接经济损失2978.4亿元,95%的人口受灾,灾后重建显现六大问题



  虽然名为汶川大地震,但无论从经济损失还是人员伤亡来看,绵阳市(包含下辖县乡镇)其实才是此次大地震最严重灾区。因此,绵阳的灾后评估以及重建不仅起步艰难,而且至关重要。
  获悉,《绵阳市“5·12”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城镇体系规划大纲(2008-2013)》已在6月下旬初步完稿。《大纲》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抗震救灾规划组、绵阳市建设局、绵阳市规划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及武汉市勘测设计研究院联合编制。《大纲》提出了灾后重建面临的各种现实问题,并结合灾情灾损对震后城镇体系建设进行了反思。

六大突出问题
  由于龙门山断裂带从绵阳市西部的北川县和平武县境内穿过,是本次特大地震的触发地,因此绵阳全市基本属于极重灾区和重灾区范围内,其中又以北川县、平武县、安县和江油市受灾情况最为严重。
  《大纲》显示,绵阳全市受灾面积达20412平方公里,受灾乡镇286个,受灾人口535.7万人,173万户,因灾死亡21963人,失踪7795人,重伤102567 人,轻伤61851人,失去住所91.2万户,共254.41万人无家可归,临时安置311.6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95%。而在北川这样的极重灾区,县域每万人的死亡比例更是高达977.8人。
  根据绵阳方面统计的数据,地震给绵阳全市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合计达2978.4亿元,67%的损失来自房屋。其中,仅因房屋倒塌损毁的面积约628万平方米,严重破坏的房屋住宅面积2443万平方米,北川、平武等县房屋受损率高达100%。
  根据对灾损情况的调查,《大纲》历数了灾后重建面临的六大突出现实问题:
  第一,地震造成住房大量损毁,且农村住房损毁尤为严重。据统计,绵阳城镇居民住房全毁972万平方米,受损2917.5万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178.94亿元。乡村住房全毁约为5670万平方米,受损3780万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约359亿元,且完毁农房占农村房屋总量的85%以上。
  第二,公共服务设施均有受损,村镇教育设施损毁严重。在绵阳,卫生系统房屋损坏面积157万平方米,造成经济损失2.9亿多元。公共文化设施房屋损坏面积40万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9.7亿元;体育设施直接经济损失1.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绵阳灾损校舍面积647万平方米,损坏面积高达78% ,倒塌校舍面积53万平方米,而村镇级教育设施的损毁率更是达到80%以上。
  第三,多条山区生命线道路严重损毁。其中,干线公路损毁498公里,农村公路损毁6066公里,直接经济损失120多亿元;城市桥梁损毁254座。北川、江油、平武等区县的山区道路损毁率达85%。
  第四,城乡基础设施大量破坏,村镇基础设施受损严重。据统计,地震导致绵阳水库受损超过600座,其中大型水库2座;城市排水管道损毁2875千米,城市燃气管道损毁1448千米,市政道路损毁593公里。
  第五,城乡生产性设施损毁严重。据悉,全市受灾工矿企业2410户,直接财产损失120多亿元,其中生产设施损失65亿元;乡村农业受灾粮食作物面积92.8万亩,损失产量15.4万吨;经济作物受灾面积79.2万亩,损失产量15.4万吨;仅农业生产大棚一项损毁552万平方米。农业产业直接经济损失47亿元,灭失耕地20.9万亩。
  第六,地震造成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还将使灾区灾情进一步扩大。目前,绵阳市因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累计达到800亿元,已相当于该市2007年GDP的1.7倍。 

五点反思

  结合对灾情灾损的评估,《大纲》还针对震后城镇体系建设提出了反思。
  其一,“长期以来,龙门山断裂带地区的乡镇建设对地质灾害的严重性估计不足,在城镇布局、发展规模、产业布局等方面缺乏相应的考虑。”事实上,北川县城在本次地震中的惨痛遭遇正是由此而来。1952年,出于防备匪患等考虑,北川县城由原来的治城搬迁至当时人口仅为500多人的曲山镇,并一直持续至今。曲山镇处于两条活动断裂交汇处,且长期遭受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威胁,最终在这次地震中遭遇灭顶之灾。
  《大纲》对此强调,“对地震与地质灾害高发地区的城镇进行布局调整势在必行,极重灾区乡镇恢复重建普遍应提高抗震设防标准,主动应对次生灾害威胁而进行调整。”
  6月19日,《汶川地震灾区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已在中国地震局网站正式发布,这将成为汶川灾区重建的抗震设计依据,绵阳市所辖范围内多处抗震设防标准均有提高。
  其二,防灾生命线体系建设不足。事实上,在地震之前,绵阳山区的很多道路长期就已处于受到次生灾害影响的状态。在本次地震中,以滑坡为主的次生灾害使得许多路段长期瘫痪,区域性基础设施破坏严重,严重阻碍救援工作的展开。
  “因此,灾后重建注重提高山区防灾生命线体系建设,特别是加强山区与东部地区的通道建设非常重要。”有关规划专家指出。
  其三,乡镇公共服务设施抗震设防考虑不足。《大纲》称,“乡镇现有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大量没有满足抗震设防要求,在灾后重建中需科学选址,提高抗震设防的要求。”此外,重建时对于救灾通道、避灾场地建设都应作强制性规定,并注意提高基础设施管网的抗震能力。
  其四,灾后移民面临进退两难。《大纲》显示,一方面“绵阳西部山区交通闭塞、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困难、次生地质灾害频发,原则上在灾后更需加快推动减灾、扶贫、生态、工程为主的移民政策。”另一方面,局部山区拥有丰富的矿产、水电、森林、中药材等资源,部分山区农民的人均收入比平坝浅丘地区的农民还要高,缺少进行移民的拉力。
  因此,“如何在充分考虑地质安全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地进行灾后山区移民至关重要。”有关规划专家如是说。
  根据规划,未来绵阳方面将推动人口向绵阳-江油-安县花荄镇聚集,做大这一线的城镇规模和促进产业集聚,至于山区人地紧张、受灾严重以及次生灾害高发的北川、平武、江油和安县境内的山区,则将缩小人口规模。■ 

既往相关报道: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