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灾区重建】都江堰重建定调“东进西控”

2008年06月27日 10:18 来源于 caijing
城市化建设远离龙门山;私产重建或将考虑引入市场化力量



  在完成重建规划单位全球招标后,都江堰市政府日前向十家中标单位下达了重建的总体规划思路,后者将据此分别作出详细规划。
  据了解,都江堰市总体规划确定了以“东进西控”为思路,城市化建设远离龙门山脉,将建重轨、铁路连接成都轨道交通。

进入初步方案编制阶段
  所谓“东进西控”,是指城镇化和工业化发展的区域,即都江堰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和城市化地区,将不会再进入龙门山脉地区,而是转向东部平原地区发展。至于龙门山脉,将主要承担一系列国家统筹的生态功能,以及旅游发展、林场保护等功能。
  都江堰市有一半在龙门山脉范围,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龙门山脉乃地震高发带,相对其他平原地区而言,西边的发展将受到比较大的控制,但是聚源、青城山区域不属于这一控制的范围。
  从都江堰市城市规划局获得的最新规划显示,该市正在制定都江堰市往东向成都的城市铁路选线规划,以及沿龙门山快速通道选线规划。
  根据上述总体思路,各地还将研究并制定相关的地方重建规划和配套方案。据了解,成都地区三个主要受灾地区,都江堰、彭州、崇州的城镇体系规划已进入初步方案编制阶段。其中,崇州市境内的三郎、街子两镇的镇总体规划初步方案已经完成,崇州剩余3个镇和都江堰市、彭州市的镇总体规划正进入初步方案编制阶段。
  另据都江堰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都江堰市已经完成了中心城区避难场所通道规划,以及21个工业集中发展区、8个工业集中发展点调整规划。其中关于中心城应急避难场所布局规划,已经于6月19日已经通过专家评审。
  此外,成都192个农村永久聚居点规划选址工作业已完成,并送交成都市国土局进行地质灾害评估,其中已有十个完成规划方案。

农村规划三集中
  获知,都江堰市重建规划方案采用了全球招标的形式,一共十家单位团体中标,中标的十家团体单位逾半数为外资机构与中资机构的联合体,实际参与机构远不止十家。
  近日,成都市政府约请都江堰市国土、文化、旅游、防震减灾、规划等政府部门要员,以及十家中标单位的数十名专家,在成都召开了都江堰市重建规划方案讨论会。据悉,该市重建规划将与省会成都的城乡一体化规划相融合,而农村土地等问题如何解决成为讨论焦点。
  根据此次会议记录,都江堰市域有1200平方公里,重建规划范围大概200多平方公里,另有1000平方公里是山地,这意味着其城乡一体化规划主要成果将体现在农村地区。
  中国的土地使用与国家大政策有关,分为国有建设用地和农村建设用地,农村建设用地归农村集体所有。“在目前政策框架下,农民的土地和房产资源尚未变成资本,而资源到资本最核心的就是要确权和流通。因此,城乡一体化基本工作是农村各项资源变成资本。”都江堰市规划局负责人说,产权问题将在重建后解决,但规划需要尽快完成。
  上述负责人说,对于农村地区的规划,一个基本原则是“三个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居住向城镇集中,土地向规模化集中,通过这样的方式改变原有分散落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这样集中的结果也可使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相对集中到农村聚居点。
  根据前述会议记录,与会规划专家提出建议,灾后重建规划工作城市规划作为公共政策的一部分,应着重解决好公共部分重建工作,私人部分重建工作可充分利用好市场力量。
  来自“都江堰市灾后重建规划概念方案征集”活动方的消息称,7月11日,十家中标单位的所有征集方案将收集齐,7月12日、13日组织国内专家组进行研讨,每个参加编制规划的单位都将公开描述其规划方案。在汇总意见后,所有方案都将在展览馆公开展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