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哈佛商学院与哈佛中国基金布子上海

2008年07月01日 19:25 来源于 caijing
它们在上海共同设立一个办公室,以加大在中国研究与教学的力度



  哈佛商学院与哈佛大学教务长办公室下属哈佛中国基金,正在上海共同设立一个办公室,该办公室将作为联络处进一步加大在中国研究与教学的力度。这是7月1日,哈佛商学院院长杰·莱特(Jay Light)在接受专访时透露的。
  莱特称,哈佛大学设立该办公室的目的并非抢生源,首要是配合哈佛大学的教学及研究任务。四人组成的上海办公室职责包括:协调支持哈佛大学教职员工与各学院的中国事务,协助哈佛大学师生开展学术活动,为学生在中国的学习与实习提供服务,支持入学面试及学生招募,推动哈佛与中国大学或机构间的进一步合作等等。
  哈佛大学计划今年秋天于北京另设立一办公室,但承担的职责有所不同。
  莱特表示,对哈佛商学院来说,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要了解企业怎么在全球化环境当中竞争。由于美国及欧洲企业都需要在全球的范围内有更强的竞争力,哈佛商学院需要培养跨国境管理人才,因此需要在全球不同地方设立不同机构。上海办公室的研究员将对中国的情况进行调研,撰写一些案例或者开发相关课程。同时,上海办公室还负责与企业高层建立起关系网络,希望开发一些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的课程。
  “我们最感兴趣目前中国公司的情况是怎么样的,中国企业是怎么进行竞争的,可以把这些内容加入我们的课程,然后教授我们的学生,让他们在全球其他地方进行竞争。我们需要真正了解怎么去管理一个全球性的企业,或者怎么在跨境的全球性的环境之下来进行企业管理。”
  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哈佛中国基金主席威廉·柯比(William Kirby)介绍,哈佛商学院最近开设了一门新的课程,叫做“21世纪在中国做生意”。
  柯比谈到哈佛商学院对“中国生意”最感兴趣的几个方面:“我们要搞清楚中国企业跟政府的关系。我们有非常多的案例,从互联网公司到传统的制造企业公司,几乎所有的领域可能都会涉及。为什么我们教授在中国做生意的课程,而没有在葡萄牙做生意的课程?因为中国市场规模非常大,而且中国经济史无前例非常快速地发展。”
  “社会主义制度下,在21世纪在中国做生意,对于学生来讲还是有必要学习的。对于我们的学生,不管是商学院毕业的,还是其他学院毕业的,如果他们不了解中国的情况,是非常不应该的。”威廉·柯比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